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社会学学术年会在学校举办

核心提示:10月22日上午,由湖北省社会学会及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北省社会学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年会暨2020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农村社会学论坛在校举办。

湖北省社会学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湖北省社会学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高书记 社会学年会讲话 (2)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年会上讲话(记者 川竹 摄)

钟涨宝主持开幕式(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钟涨宝教授主持开幕式(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李友梅进行发言(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中国社会学学会会长李友梅讲话(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李培林因无法到场进行线上致辞(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培林线上致辞(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参会代表拍照留念(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参会代表正在听会(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吕梦涵 卢逸轩)10月22日上午,由湖北省社会学会及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北省社会学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年会暨2020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农村社会学论坛在我校举办。

这次会议以“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如何推进落实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及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一重要现实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校党委书记高翅、我校文法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19所高校、研究所的200余名社会学工作者参与了本次开幕式。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钟涨宝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高翅向湖北省社会学学会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社会学改革发展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乡村兴则国家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也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高翅指出,我校社会学是在继承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杨开道先生学术遗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今,我校社会学研究团队继承了前辈学人的优秀传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以农村社会学为特色的社会学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今年七月,学校启动了“乡村振兴荆楚行”主题活动,发挥学校科教和人才优势,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引导师生在实践中提出科学问题,提高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技贡献力,学校社会学广大师生正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大地之歌。

中国社会学学会会长、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教授李友梅在讲话中指出,湖北是中国社会学重镇,湖北社会学界曾举办参与了许多重大标志性活动和工作,为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总结了我校社会学发展历史,肯定了我校在秉承老一辈社会学家杨开道先生的学术遗产的基础上,经过钟涨宝教授团队的努力,在人才培养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并对我校的社会学发展寄予了殷切厚望。她表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社会学同仁应当继续肩负责任担当,通过自己的研究来回应时代、服务社会和国家,新时代共同努力、再创新功。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培林教授通过线上发表讲话。他指出,40年来,湖北省社会学会团结湖北学界同仁,举办了五届企业与社会问答、五届社会调查报告大赛等非常有特色、有影响、受到学界好评的活动,极大地推动了社会学事业和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在疫情期间,湖北省社会学界人士一方面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及时地展开调查,搜集疫情中的相关数据,展开学理性的研究;另一方面积极地投入到疫情防控,走进社区进行专业帮扶,促进地方政府和社区治理,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他认为,此次会议主题在当今形势下显得尤为必要。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际疫情等多种因素对我国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中央近期明确提出推动消费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夯实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与前提,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表示,城乡融合发展不仅事关乡村振兴与发展,同时也事关国家整体的兴盛与稳定。最后,他表示期盼湖北省社会学会在新任会长钟涨宝教授的带领下,能够在新的发展时期取得更大的成就,社会学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24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教授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主题报告演讲,他们围绕“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会议主题,开展全方位、多视角的理论探讨与学术交流。同时,8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疫情与社会治理,教育、家庭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执行与制度实践,人口流动与城乡社会发展,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乡村文化与乡村振兴,大学生教育、城乡融合与城乡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与磋商。

据了解,此次年会举办的背景是,新冠肺炎疫情与中美贸易摩擦构成了当前国内外局势及经济社会形态的重要诱因。在这一新的结构背景之下,城乡融合发展对中国整体性困境化解的功能更加凸显,而城乡融合发展与城乡治理体系完善则更关乎到整个中国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如何推进落实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及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则是摆在研究者面前的一个重要现实问题。这一问题不仅关系到乡村未来的发展,也关系到整个社会发展的前途,是值得当代社会学研究者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为了推进对上述议题的讨论与交流,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及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求索》杂志社、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我校文法学院承办了此次“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主题学术会议。

审核人:田北海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