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精准传递系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兽药制剂团队在Carbohydrate Polymers国际期刊发表了题为“Composite inclusion complexes containing hyaluronic acid/chitosan nanosystems for dual responsive enrofloxacin release”的研究成果。

复合纳米传递系统的制备及精准释放机制

复合纳米传递系统的制备及精准释放机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书宇)近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兽药制剂团队在Carbohydrate Polymers国际期刊发表了题为“Composite inclusion complexes containing hyaluronic acid/chitosan nanosystems for dual responsive enrofloxacin release”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细菌过度分泌的生物因子构建的智能响应性递呈系统为提高现有抗菌药物的使用效率和细菌性感染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

针对传统给药模式下,兽用抗菌药物在畜禽疾病防治中面临的非特性分布、有效利用率低以及日益严重的耐药性问题,我校兽药制剂团队基于智能响应性生物材料,巧妙利用包合技术、聚合物纳米技术和纳米凝胶等多重缓释技术设计了自组装精准纳米传递系统,使其在到达细菌感染部位之前避免其荷载抗菌药物的提前释放。一旦其到达细菌感染部位,在细菌分泌的透明质酸酶和酸性环境作用下,就会发生溶胀和降解,使抗菌药物快速释放,从而实现细菌感染部位的精准传递,实现药物在感染部位药效的最大化和正常组织分布的最小化。

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宇达和陈冬梅教授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谢书宇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校自主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另外,该团队应邀在国际期刊Advances in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发表了“Absorption, distribution, metabolism, and excretion of nanocarriers in vivo and its influences”综述文章。该综述以本团队的前期工作为基础,系统的总结了纳米传递系统在体内处置过程的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挑战,有助于研究者设计更加安全、高效的纳米传递系统。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傲雪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谢书宇副教授和陈冬梅教授为论文并列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4861720313357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1868620303468

审核人:陈冬梅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