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树上的茄子,园艺的奥秘”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10月30日晚,“树上的茄子,园艺的奥秘”学术晚茶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毓婕 彭士宁)10月30日晚,“树上的茄子,园艺的奥秘”学术晚茶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行。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叶志彪、张余洋、张俊红与同学们畅聊了茄子的故事及园艺的奥秘。

叶志彪首先解释了为什么要研究培育长在树上的茄子,他说:“科学研究归根结底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而我们的出发点主要是节省劳动力和提高产量。我们尝试将小苗嫁接转变为大苗嫁接,考虑植株株型、光合作用、根系大小等因素的影响,提高作物的通风透光及采收条件,降低病虫害带来的威胁,逐步达成预期目标。”

“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忘的事情呀?”面对同学的提问,叶老师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给同学们看了一张照片并让他们辨认,在场的同学都无法准确地说出它的名字。它一半是紫色的茄子,一半是白色的茄子。叶老师接着说:“它是我们一次实验的产品。每次看着它,总会有两个声音在脑海中萦绕,一是科学研究有很多可能性,不要因为自身的局限而限制它的可能;二是科学研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我们沉下心,耐着性子一点点探索,一遍遍尝试。”

对于树上茄子的营养问题,张俊红说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科学研究要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而营养和健康也是我们研究的重点。通过对茄子进行营养成分分析,我们发现树上茄子的营养含量比普通茄子高2倍多,有害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随后,叶老师补充道:“这得益于茄子树根系、叶片茂盛,能够满足茄子长大的各类营养物质。当然,我们团队也在进一步对营养物质变化进行分析,以便实现新的突破。”

“树上的茄子,单是听到这个名字,我就对它产生了无限遐想。有网友评论,以后的‘地三鲜’,是不是有望成为‘天仙配’?”同学们俏皮的话语,使现场氛围活跃、轻松。张余洋说道:“其实,我们在嫁接培育的过程中发现,研究所用的砧木还可以嫁接西红柿、辣椒等茄科作物,‘天仙配’也不无可能。此外,因为草本变木本,茄子的观赏价值得到了大大的提升。科学研究的魅力,也在于此,总是给人以额外的收获。”目前茄子树的栽种面积为500亩,可以为需要的农户商提供苗株,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培育不同品种大小的苗株。“在基地里,我们还尝试培育了番茄树、辣椒树等蔬菜品种,但由于植物特性的不同,我们还在继续摸索。”叶老师说到。

活动结束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罗鑫说:“学术晚茶让学术交流变得更轻松、愉快,同时还可以跟老师充分地互动,我很喜欢这种交流方式。在这里,不同学科思想的碰撞,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科研的很多可能性。”

审核人:王瑞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