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生科院联合钢城第二小学开展转基因科普

核心提示:11月4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与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二小学联合举办“转基因”生物科普活动,100余名小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记者 彭雨格)11月4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与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二小学联合举办“转基因”生物科普活动,100余名小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陈浩副教授正在向同学们科普转基因知识(彭雨格 摄)

陈浩副教授正在向同学们科普转基因知识(彭雨格 摄)

“什么是转基因技术,如何实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浩副教授以这个问题引入,为孩子们带来了以“转基因与我们生活”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基因不是抽象的,它和我们手里的笔,身上穿的衣服一样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只不过我们的肉眼看不到,需要用显微镜等特殊方法才能看到它。”讲解过程中,涉及一些抽象的概念时,陈浩尽可能用孩子们可以听懂的话耐心解释。

在被问及转基因技术可以用来做什么时,孩子们脑洞大开,纷纷抢答,“可以研发出新的物种!”“可以复活恐龙!”“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陈浩耐心地对每一个回答进行了点评,并科学系统地为孩子们讲解了转基因技术在我们生活中广泛的应用场景。

关于“转基因技术有风险吗”这个问题,陈浩听完孩子们的回答后说道:“对于风险,我们要更加关注那些不可控的。”

在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参与互动(彭雨格 摄)

在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参与互动(彭雨格 摄)

随后,我校科普协会的成员们在现场开展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孩子们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活动结束后,钢城第二小学的副校长陈伟说道:“转基因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陈老师科学全面地为孩子们讲解了转基因知识,可以打破孩子们对转基因产品片面的认知,对于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正确的科学导向很有意义。”

我校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与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二小学还签署了科普合作协议,并在科普讲座现场举行了科普校外基地授牌仪式。今后,我校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还将与钢城第二小学共同协商制定科普教学方案,拓宽青少年的科技视野,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知识。

审核:陈华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