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

核心提示:11月5日下午,“2021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文化建设、宣传工作负责人,全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各学生社团,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学校自媒体代表以及部分师生参加发布会。文化办副主任、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慕佳主持发布会。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11月5日下午,“2021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文化建设、宣传工作负责人,全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各学生社团,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学校自媒体代表以及部分师生参加发布会。文化办副主任、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慕佳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汪淏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汪淏 摄)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学校新闻中心主办,邀请了学校文化办“狮山欢乐节”组委会发布“2021狮山欢乐节”有关信息。文化办副主任、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文化办副主任、校团委书记彭小川,学校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副部长、采购与招标中心主任付军,先后介绍了“2021狮山欢乐节”有关情况,并回答了现场媒体记者的提问。

与会师生(汪淏 摄)

与会师生(汪淏 摄)

作为活动总策划人之一,冯楠发布了“2021狮山欢乐节”的主题。她回顾了自2020年3月以来,学校以“生命”为主线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提出“2021狮山欢乐节”将以“生命的狂欢”为主题,旨在唤醒蛰伏已久的灵性,促进个体间富有生命的交往,在未知无穷的挑战中跨越极限,在时光更替的成长中除旧布新,在精神炬焰的欢歌中迎向希望。

彭小川发布了活动总体方案,并介绍了“2021狮山欢乐节”的新变化和特点。她介绍,“2021狮山欢乐节”将于12月31日在西运动场周边区域举行,同时,在艺术馆举行的“创意之夜”活动,今年将以“非遗与创意”为主题,师生可在现场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她表示,今年的活动主要板块包括新年巡游、跨年狂欢会、篝火舞会、新年庙会、创意之夜、新年电影、博物馆奇妙夜、景园之夜等8大项活动,旨在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同时,“2021狮山欢乐节”主场创意和打卡点创意将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希望师生们共同贡献智慧和创意。

付军从招标项目、时间安排、招标内容及要求等方面发布了“2021狮山欢乐节”活动项目招标公告。他表示,新年巡游、跨年狂欢会、新年庙会、创意之夜等活动项目将面向全校师生公开招标遴选,欢迎师生们以个性化模式深度参与创意项目的策划实施。

在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彭小川、付军、冯楠等分别就“2021狮山欢乐节”新变化的背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行“狮山欢乐节”的防疫措施、活动项目“招标”的具体建议等问题向在场师生进行了解答。

与会学生代表提问 (汪淏 摄)

与会学生代表提问 (汪淏 摄)

“2021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问答节选

1、“2021狮山欢乐节”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与不变的地方?

答:本年度“狮山欢乐节”有 “两个变化”和“三个不变”。

“两个变化”体现在:一是活动地点,从东运动场调整至西运动场及周边区域进行,与艺术馆、倍阅书店、景园之夜形成相对集中的场域。二是在艺术馆举行的创意之夜,今年将以“非遗与创意”为主题,师生可在现场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三个不变”体现在:一是师生共同参与的导向不变,今年会优先支持、加大力度支持师生共同申报、共同组织的项目。二是大众创意策划的要求不变,活动都是“零门槛”,有想法的老师和同学都能申报,都可以成为创意者、组织者、参与者。三是活动组织形式仍然采取大众投标方式,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公开招标,有意向者可参与投标,中标者可以获得经费等各方面的支持。

2、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2021狮山欢乐节”将如何做好防疫工作?

答: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健康与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2021狮山欢乐节”的各项组织工作将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行。一是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学校将提前对主要活动场域进行消杀,并在西运动场设置医疗点,所有入场师生均需佩戴口罩。二是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2021狮山欢乐节”的活动将按照“小型分散”“形式多样”的原则组织开展,部分大规模室内活动将调整到室外进行,对室内项目,学校也将减少活动密度,严格控制进场人数,引导人员流动。三是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为了满足师生校友的不同需求,狮山欢乐节组委会还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因疫情无法返校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或身体不适的同学,均可通过“云端”体验互动。如果疫情形势发生变化,我们也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活动安排及时作出调整。

3.为什么今年的最后一项文化活动主题叫“生命的狂欢”?

答:生命的狂欢,它包含生命之真,面对未知的挑战,求真探索,努力跨越本所不能的极限;它包含生命之善,涉及人生的道德态度和对待生命的道德态度,以有限的生命不断满足生命需求,关爱、珍爱和热爱生命,创造新境界;它包含生命之美,确证生命本质、实现生命价值、获取生命意义,指引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尤其是走过这特殊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产生的焦虑、恐惧和伤痛,更需要我们用彰显生命本质的力量进行精神突围,迎击生命历程中的种种挑战与考验,在友爱相助的交往中实现生命的充盈,在仰天欢歌中阔步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狂欢绝不是幸灾乐祸,也不是忘却悲伤,而是生命活力的天性,是最高目标的精神追求。 仍在继续的新冠疫情,让一些人失去了生命和至亲,有一些人还没有走出伤害的阴影。但灾难没有击垮人类,不会征服中国人,不可能打败华农人。狂欢追求的“最高目标的精神”,是即使在死亡面前,革命烈士陈然在《我的自白》一诗中所写的“放声大笑”,这是信念是信仰。 我们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以狂欢的姿态送走灾难的一年,告慰逝者,鼓舞生者,表达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期许,是乐观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是健康的生命美学的一场体验。

4. 对于参与投标的项目,请问组委会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我们在招标时,总体会按照“激活校园创意,促进师生融乐,体验生活美学”的原则进行遴选。因此,对于参与招投标的项目,一是鼓励师生共同组织。希望师生在组织、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个体间富有生命精神交往的美妙,从而促进教学相长和师生融乐。对这类项目,学校也将优先考虑立项,并给予相应的条件保障。二是鼓励奇思妙想。我们希望同学们在设计活动的过程中,能够大胆创意,充分展现大学文化的与众不同。三是鼓励同学们在能力承受范围内勇敢地尝试。希望同学们把组织这次的活动,作为一次成长锻炼的实践机会,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享受创造性劳动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