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启发、钱前院士等畅谈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

核心提示:11月9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大会在武汉欧亚国际会展酒店欧亚厅举行,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作报告 (王润昶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作报告 (通讯员 王润昶 摄)

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钱前院士作报告 (王润昶 摄)

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钱前院士作报告 (通讯员 王润昶 摄)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员作报告 (蔡露阳 摄)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员作报告 (通讯员 蔡露阳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袁忻 杨睿 通讯员 熊攀攀)11月9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大会在武汉欧亚国际会展酒店欧亚厅举行,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带来了题为《新时代的稻之道》的报告,他围绕“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双水双绿稻作/养殖新模式”“新时期的稻之道”“未来展望”等内容阐述了“新时期的稻之道”。张启发呼唤“第二次绿色革命”的到来,强调了绿色超级稻的必要性,并介绍了在推广绿色超级稻过程中提出的“双水双绿”种养生产体系。他表示新时期的“稻之道”即是通过实现减产能、普绿色、保安全、美食味、特营养等方面提高稻米品质,从而实现稻米的升值。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作了题为“保障粮食绝对安全——绿色革命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他首先回顾了第一次绿色革命中“一个基因改变世界”的历史,随后围绕SD1基因等位变异在我国水稻育种中的应用、水稻SD1基因的分子编辑育种以及多分蘗基因HTD1与SD1的协同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成功解析了“绿色革命”中矮杆多分蘖品种的分子机理,报道了水稻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的有利等位变异在“绿色革命”中的广泛应用。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员介绍了植物精子传递机制的研究。杨维才详细讲解了雌配子体的结构与功能,雄配子体特殊的三细胞结构,花粉管的导向作用,他还对影响花粉管导向的相关基因的功能进行了阐述。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教授以“Fnb7基因水平转移塑造小麦赤霉病抗性”为题目作了报告。他从二倍体长穗偃麦草基因组测序与序列组装,抗赤霉病基因Fnb7的精细定位和克隆,Fnb7从内生真菌向偃麦草的水平转移等五个方面对Fnb7的克隆和功能解析作了详细介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展生物学研究所田志喜研究员带来了以“大豆泛基因组研究进展”为题的报告,介绍了泛基因组在推动大豆功能基因组研究和分子育种中发挥的的重要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赵明研究员以“玉米资源定量优化丰产高效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为题讲述了作物栽培学从定性到定量的发展历程,提出构建三位一体的技术模式。

据悉,大会开幕式特邀报告旨在聚焦“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主题,探讨作物学前沿科学问题,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11月9日下午至10日上午,大会还会继续围绕作物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绿色丰产高效栽培与乡村振兴以及作物信息与智慧农业四个主题开展学术报告交流。

审核人:郭亮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