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研究生论坛在汉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9日晚,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研究生论坛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举行。本次研究生论坛聚焦“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主题,设“作物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绿色丰产高效栽培与乡村振兴”以及“作物信息与智慧农业”四个专题。

王茂军担任论坛评审  (王润昶 摄)

王茂军担任论坛评审 (通讯员 王润昶 摄)

黄润生做报告 (王润昶 摄)

黄润生作报告 (通讯员 王润昶 摄)

耿泽栋做报告 (蔡昕炜 摄)

苟香建作报告 (通讯员 蔡昕炜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慧 杨睿 熊攀攀)11月9日晚,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研究生论坛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举行。本次研究生论坛聚焦“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主题,设“作物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绿色丰产高效栽培与乡村振兴”以及“作物信息与智慧农业”四个专题。

在作物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分会场中,我校研究生孙永浩以“多组学手段探索玉米雌雄花序发育的顺式和反式调控基础”为题进行报告。研究人员利用三维基因组技术发现了一些穗发育调控相关基因和远距离的OCR存在交互关系,通过这些染色质交互数据找到它们潜在的目标基因。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刘函西带来题为“大豆根瘤菌效应因子NopL互作基因挖掘与分析”的报告,研究人员通过统计接种了突变型根瘤菌和野生型根瘤菌的CSSL群体和RIL群体的结瘤表型进行QTL定位,得到37个非条件QTL和32个条件QTL。对其中2个QTL区段进行基因注释以及基因表达量分析,预测了2个候选基因。

在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分会场中,我校研究生张宇婷带来题为“多组学联合解析甘蓝型油菜种皮形成的遗传基础”的报告。她利用多组学手段解析了油菜种皮形成的遗传基础,预测了700余个与种皮发育显著关联的基因,鉴定了与皮壳率显著相关的基因模块。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黄润生带来了题为“油茶花芽不同发育时期代谢物差异分析”的报告。他介绍到,油茶功效众多但是由于落花落果问题严重所以产量低,针对这一问题,黄润生选择落花最频繁的时期,通过对代谢物进行差异分析推断落花落果的原因。

在绿色丰产高效栽培与乡村振兴分会场中,我校研究生郑常围绕预留机收行种植对再生稻头季和再生季产量影响这一问题进行报告。他表示,随着再生稻的广泛推广和机械化收割技术的不断发展,再生稻机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实现机收再生稻的丰产优质栽培,需要对相关农艺措施进行优化。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张彩军就“分层减量施肥对花生土壤氨挥发、叶片光合特性及产量的影响研究”进行了报告,他指出分层施肥可以作为花生生产的一项新技术,实现增产不增肥、稳产又减肥的目标,从而达到绿色丰产的效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作物信息与智慧农业研究生分会场中,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王巍带来以“孕穗期开花期双期高温胁迫对水稻籽粒品质形成的影响研究”为题的报告。他以高温胁迫对水稻生长发育和品质的影响为研究对象,完成了高温对籽粒淀粉与蛋白质积累过程影响的量化分析。我校研究生耿泽栋作了以“高通量表型深度学习技术揭示水稻稻穗动态生长发育遗传结构”为题的报告。他通过搭建高通量表型检测平台,流水线进行整株水稻图像提取,通过分割图像能够实现水稻穗部性状定量分析。

据悉,本次研究生论坛总共有来自全国作物学领域的32名研究生进行了报告,与会者与报告人就报告话题进行了讨论。

审核人:郭亮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