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指委检查调研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

核心提示: 11月1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章文光、曹蓉、樊博等一行五人来校,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开展检查调研。副校长王建鸿等参加会议。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进行致辞(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副校长王建鸿致辞(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向参与会议人员进行报告(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李大鹏向参加会议人员作工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向参与会议人员报告土地资源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展(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张安录向参加会议人员报告土地资源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展(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林为洋 岑志南)11月1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章文光、曹蓉、樊博等一行来校,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开展检查调研。副校长王建鸿,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公共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建鸿代表学校欢迎教指委一行来校指导工作,就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恳请与会学者对我校一流专业建设进行指导点拨,提出指导性建议,以检查评估为契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李大鹏汇报了近年来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他从学校各学科协同发展的背景出发,介绍了土地管理专业重要地位的日益凸显与学科建设的迅速发展。他从人才培养、专业结构、学科体系、思政课程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学校在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举措,剖析了现有发展举措中的优势与不足。他谈道,人才培养要着重培养“一感三力”,学科建设要确立“五个坚持”,在“十四五”时期更加注重“四个回归”。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汇报了土地资源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他回顾了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历程,从专业建设目标定位与举措、课程建设、教学运行与质量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建设成效,分析了学院在本研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的实践能力和交叉学科能力、传统核心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仍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交叉共建、课程体系、技能课程、校企合作等八个方面的下一步举措。

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一行听取了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领导班子在推进新文科建设进展、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的具体举措介绍。检查组与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学生和校友进行分组座谈交流,考察了解本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就业率与升学率、校友行业认可度和社会评价等方面的工作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检查组一行还通过听课、现场查阅材料、参观实验室等方式开展了考察。

最后,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检查组对本次考察进行总结和意见反馈,对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予以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樊博表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在学科交叉、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学校在双一流学科建设资源配置、教材建设、教学评估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曹蓉从学院总体建设思路方面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抓住机遇,二是深入探索、持续改进、提升质量,并就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对学院和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审核人:丁艳华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