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双南教授来我校开展天文科学素养讲座

核心提示:11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在我校逸夫楼A109报告厅作了题为《人类认识宇宙的七次飞跃》的报告。

张双南教授讲述人类认识的宇宙_看图王

张双南教授讲述人类认识的宇宙(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宏坤吕梦涵)11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应邀来我校讲学,在逸夫楼A109报告厅作了题为《人类认识宇宙的七次飞跃》的报告。

张双南从古希腊人的宇宙观切入,介绍了以“日心说取代地心说”为核心的人类认识宇宙的第一次飞跃,用易于理解的比喻解释了地心说的行星逆行危机和托勒密的本轮学说。从费米悖论到四次“首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张双南阐述了人类认识宇宙的第七次飞跃——可能存在其他世界和文明。他从霍金的突破摄星计划和刘慈欣的黑暗森林法则对费米悖论的合理解释入手,最后回归到人类和中华文明史。关于文明的延续,他说道:“不是侵略而是联合,不是吞并而是融合,不是单一而是多样,我认为这才是中华文明长存之道,也应该是人类文明长期繁荣发展的不二选择。”

谈及自己的宇宙文明价值观,张双南表示,我们应该和外星文明展开文化交流,一起探索宇宙的奥秘,发展更加先进的文明,建立宇宙文明共同体。报告结束后,张双南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两名同学提出了关于弦理论能否解释宇宙奇点、外星文明存在的其他形式等问题。张双南对大家提问的价值表示肯定,并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无意中看到‘人类认识宇宙的七次飞跃’的海报,这是我来到华农后第一次了解到有关天体物理的讲座,内心十分好奇,加上本身对于宇宙感兴趣,便参加了这次讲座。”经济学类2006班袁娟同学说道,“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在不断加深,对真理的追求却始终如一。在漫长的探索中,人类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人们仰望星空,膨胀的不仅是宇宙,与之相随的更是人类的智慧。”

据我校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魏薇介绍,本次报告是理学院开展的主题为“仰望星空,放飞梦想”天文科学素养系列讲座的第三场,该系列讲座为我校对天文科学知识感兴趣的师生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

审核人:魏薇

【简介】张双南,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和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慧眼”天文卫星、未来若干大型国际合作空间天文项目、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天文与天体物理领域首席科学家。

责任编辑:蒋朝常 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