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乐节】师生携手 打造跨年仪式感

核心提示:“我们不仅要引导学生们去学习,还要引导学生们去玩,因为玩也是一种艺术,它可以融入文化中,帮助学生成为更有趣的人。”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肖晗依然对去年狮山欢乐节“欢乐集市”记忆犹新。

编者按:11月5日,“2021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举行。自此,今年狮山欢乐节的各项筹备工作开始。

204个自发策划活动、近20000师生参与、持续5个半小时……回顾去年的狮山欢乐节,一场属于华农师生特有的嘉年华在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记忆犹新。南湖新闻网将陆续推出部分师生对于去年跨年夜的回忆与感受。本期推出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肖晗老师对狮山欢乐节“欢乐集市”的深刻回忆和理解。

2020年的狮山欢乐节上,新年庙会集市区的一角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精心装点的灯饰、五颜六色的儿童画将摊位装饰得美好而温馨,不少路过的同学纷纷在此合影留念。这是由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肖晗和同学们一起组织“打造”的“跳蚤市场”,为同学们提供闲置物品出售、交换的场地。

肖晗说,比起“跳蚤市场”这个名称,他更愿意称之为“欢乐集市”,它承载了组织者、参与者的快乐回忆,也贴近狮山欢乐节的主题。2020年的狮山欢乐节第一次面向全校师生公开招标,并由中标师生全权负责项目组织维护。招标方案发布后,学院的同学们就主动提交申请并投标,经审批“中标”后,组委会还将这个项目列为重点项目之一。回想起当时的准备过程,肖晗对同学们的表现赞不绝口:“在二十多天的筹备中,老师和十几个同学共同完成了方案策划,琢磨确定下每一个细节。风景园林专业的同学画了布景图纸,大家挑选采购了一些特色小物来装饰这个摊位。”在和记者谈论时,他还拿出手机,展示着在去年狮山欢乐节拍下的照片,“师生一同参与完成项目,让我有种‘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感受,在这种欢乐的氛围中,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加融洽。”

当天晚上,有位参与者令肖晗印象深刻。从本科、研究生再到博士学位,柯丽丽整整十年都在华农就读。2019年底就要毕业离校的她有许多物品来不及带走处理,所以她来到“欢乐集市”售卖她的化妆品、书籍、台灯等物件。她说,她来这里并不是为了卖东西赚钱,而是希望能在这样一个富有仪式感的节日中与华农郑重告别。

肖晗认为,这种仪式感十分重要。在岁末年初之际,有这样一大群人通过不同的形式,将美食、美景、美的故事以及美的感受定格,为自己的2019年留下了特别的回忆。对筹备的同学来说,他们自身得到了成长,收获了来自外界的认可;于参与的同学而言,他们可以在华农营造的场地中发现美、欣赏美、践行美。

在这有品味、有特色、有华农思想的文化情境中,师生可以共同感受到节日的氛围与快乐,体会到学校的缤纷文化与包容精神。“我们不仅要引导学生们去学习,还要引导学生们去玩,因为玩也是一种艺术,它可以融入文化中,帮助学生成为更有趣的人。”肖晗期待今年可以有更多的同学参与活动,感受到华农学子独属的那份幸福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本文作者系 学通社记者 王凯琪 审核人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