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柑橘两减”项目召开湖北示范现场观摩考评会

核心提示: 11月15至16日,由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在湖北当阳半月镇凤凰山椪柑基地、秭归县屈原镇长江村桃叶橙示范基地举行了现场观摩考评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子恒)11月15至16日,由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在湖北当阳半月镇凤凰山椪柑基地、秭归县屈原镇长江村桃叶橙示范基地举行了现场观摩考评会。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魏文学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徐海英研究员、浙江大学李红叶教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军研究员、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果树所所长蔡永强研究员担任考评人员。当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冯友权、总经济师杨波,当阳市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国敬,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及承担单位骨干等50人出席考评会。

冯友权致辞,李国敬主持凤凰山椪柑基地示范观摩。我校彭抒昂教授介绍了老果园改造技术应用情况,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茶所吴黎明副研究员介绍了湖北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1242”技术模式实施和应用效果,当阳特产技术推广中心黄先彪研究员介绍了凤凰山基地建设和技术示范。我校李善军教授团队展示并操作了橘园开沟机、喷雾机、修剪机和除草机等全程机械化系列装备。考评专家及与会人员观摩考察了秭归县屈原镇长江村桃叶橙示范基地,开展了现场测产和果实品质鉴评。

“柑橘两减”项目首席、我校胡承孝教授汇报了项目实施前全国柑橘园施肥、用药状况和问题,按照“科学定量、替代减量、协同增效”的思路阐述了“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我校张宏宇教授汇报了“湖北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并通过现场随机抽样展示测产结果。

考评人员认为,采用柑橘树体改造、专用肥、生草栽培、理化一体灯等技术形成的“一清二改四挂二精准”综合技术模式,能够明显地增产、提质。该模式自2018年开始在湖北柑橘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审核人:胡承孝

责任编辑:蒋朝常 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