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乡村-城市:对话与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4日,由我校文法学院主办的2020“乡村-城市:对话与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垒 杨丹)11月14日,2020“乡村-城市:对话与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主办,现代传播与乡村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4个国家的13位学者及100余名观众参加研讨会。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代表学校致辞。他强调,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现代化内涵丰富,为新闻传播学研究设置了宏大的命题。我校的新闻传播学科在多个领域初步形成特色,应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在这片田野持续深耕细作。

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在致辞中回顾了文法学院和传播学系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学院紧密结合国家与社会发展需要,将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专注服务农村发展。他认为本次会议的主题“乡村与城市的对话与融合发展”既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更是一个需要多学科交叉研究共同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参与研讨会的学者分别从跨越东西方视角的传播与城乡融合发展观察与思考、“三农”出版工作的重要性、“家”的传播意义,全面小康社会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当代中国乡村社会的乡土性问题、数字技术与乡村基层重建,城市信息弱势人群增收的行动阶梯、流动儿童的社会融合与传播支持之间的关联、城乡儿童新媒体使用的“数字沟”、短视频平台上的乡村“可见性”生产、以农民报刊为例探讨中国共产党农村宣传的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巴基斯坦的城乡传播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人类与自然环境关系的调整等方面进行报告。

审核人:余霞

责任编辑:徐行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