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中斩获佳绩

核心提示:近日,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南宁师范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在广西南宁举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三支参赛团队中,一支队伍斩获一等奖,两支队伍获评优秀作品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小雅)近日,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南宁师范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在广西南宁举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三支参赛团队均取得优异成绩,“唤醒乡村沉睡资产,激活农户内生动力——湖北省恩施州'宅基地-民宿'转型调查”获得决赛一等奖,“情系乡村生态文明评估耕地生态价值——江汉平原保护性耕作的生态价值”和“生计资本对农户保护性耕作技术采纳行为的影响——以湖北省宜城市为例”获得优秀作品奖。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曾晨和胡小芳为指导老师,来自土地资源管理系和房地产经济与工程管理系的李小雅、程轶皎、苗欣然、黄文颖、吴雨婷、邱峰为队员组成的“觉醒者”队伍选择湖北省恩施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小西湖村、建始县石门村、利川市马前村、利川市白鹊山村 4 个典型村庄作为调查区域,通过对农户的深入访谈,采用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逐行分析原始录音稿,基于实地调研情况和数据分析结果,挖掘宅基地转型利用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针对宅基地的利用和农户内生动力提升提出政策建议,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贡献华农力量。

据悉,本届土地国情调查大赛以“土地政策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鼓励大学生深入实际,扎根于祖国大地,提高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深入实际的科学态度,调查和认识当下我国正在推进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提升大学生对土地国情的科学认知,培养爱国和恋土情怀,切实提高大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本次大赛自2020年8月征集作品至10月提交成果,吸引了全国68所高校、158支队伍参赛,经前期评比,大赛共遴选出46份作品晋级决赛,并评选出26份优秀作品。2020年11月15日,决赛在南宁师范大学举办,经汇报、答辩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0项。

审核:丁艳华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