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12月6日,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现场赛在我校举行。来自湖北省17所高校的157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

参赛同学正在品酒答题(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参赛同学正在品酒答题(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参赛同学正在品鉴酒(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参赛同学正在品鉴酒(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参赛同学进行酿酒理论笔试(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参赛同学进行酿酒理论笔试(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参赛选手对比两杯啤酒的颜色(学通社记者 梁钰琪 摄)

参赛选手对比两杯啤酒的颜色(学通社记者 梁钰琪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慧琪 汪路捷)12月6日,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现场赛在我校举行。来自湖北省17所高校的157名参赛选手以及近60名指导老师齐聚狮山,切磋交流。

赛程分为两部分,上午的酒体设计竞赛在第一综合楼A座进行,下午中华酒文化论坛暨颁奖仪式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103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郭刚奇,本科生院、生科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8家酒企代表参加了论坛和颁奖仪式。

在竞赛部分,参赛选手需要在酿酒理论知识、味觉识别能力、啤酒品评和白酒品评四场竞赛中进行角逐。30分钟的理论知识测试,20分钟的味觉识别能力测试,选手们需要通过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来填写答卷。在啤酒品评环节,选手们通过“三杯法”来完成考核。最后20分钟的白酒品评,选手们需要从面前的酒盏中品鉴出“大曲”“小曲”“浓香”等6种香型。这一系列的测试让选手们充分展示了最近一个月以来的学习成果,也让选手们在提高自身品评酒体能力的同时,对酒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武汉工程大学的王海涛分享到:“本次酒体设计大赛拓展了我对酒文化的认识,让我充分领略到酒文化的魅力,带给我很大的收获。”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下午的酒文化论坛上,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二虎副教授以“葡萄酒品尝与鉴赏研究进展”为题,从葡萄酒的起源与发展、定义与分类、葡萄酒的感官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到,“我国具有悠久的葡萄栽培历史,中国是葡萄酒的古文明世界。在今天,对于葡萄酒,我国还有许多能够探索并发展的空间。”

湖北师范大学胡远亮博士从白酒的起源、传统及新式酿造工艺两方面讲解了“白酒的前世今生”。他认为,“白酒是中国酒文化中占比很大的一部分。”随后他谈到,酿酒文化由来已久,随着时代的推移,酿酒技术不断提升,酒的品种也越发多样。当下,现代酿酒技术更为酒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百威英博(武汉)有限公司精酿啤酒厂长刘薇则对精酿啤酒设计与开发作了报告。精酿啤酒代表着更丰富的设计,如香型的突出,口味的多样,及外观的吸引力和销售方向的策划。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通过与政府合作,结合各地特色,设计团队研发出不同款符合消费者特点的产品。刘薇表示,精酿啤酒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他们期望通过更好地结合中国特色,使精酿技术得到更大的推广。

大赛公布了获奖集体及个人名单。来自我校的谭宏妍、湖北工业大学的晋湘宜、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李想三位同学获得酒体设计综合特等奖,湖北工业大学、三峡大学、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比赛另设酒体设计白酒、果露酒、啤酒三个方向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味觉识别、啤酒品尝、白酒品尝、酿酒理论知识等四类项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我校啤酒酒体设计一等奖一人,露酒酒体设计一等奖一人,白酒酒体设计一等奖一人,白酒品尝一等奖一人。比赛共评出优秀指导教师21人及最佳指导教师4人。

郭刚奇对获奖师生和单位表示祝贺,并谈到:“酒体设计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酿酒知识、广泛的社会调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一定的写作能力来支撑。”他认为,竞赛要坚持并注重中华传统文化和酿造工艺的传承,同时他鼓励大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现代工艺进行创新,改进酿酒技术,弘扬中华酒文化,让酒体设计大赛成为培养一流学生、产出一流成果的重要平台。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