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

核心提示:12月7日晚,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期学员开班式暨师生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青平出席活动并讲话。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二期学员开班仪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师生交流现场(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文高 学通社记者 陈凌晨 王景攀)12月7日晚,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第二期学员开班式暨师生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以及学员指导教师、第二期“青马工程”学员参加活动。

校团委副书记代金贵介绍了学员选拔情况及培养计划。经学院推荐、考核选拔、组织考察和研究公示等环节,共有45名学员入选第二期“青马工程”,并为学员配备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骨干组成的理论导师和由各管理与服务部门、学院负责人代表组成的实践导师。未来,学员将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

一期学员代表、社会学1703班蔡昀锦同学发言(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一期学员代表、社会学1703班蔡昀锦同学发言(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文法学院社会学1703班蔡昀锦同学作为第一期学员代表发言。自入选第一期“青马工程”以来,她和学员们利用寒暑假、周末和课余时间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到井冈山、红安等地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到农村开展调研访谈和实践锻炼,体察社情民情。蔡昀锦说:“我正在为到基层工作做准备,希望循着马克思‘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的指引前行,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努力奉献。”

青平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青平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青平为学员理论导师、实践导师颁发聘书并讲话。他指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社会主义大学办学和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意义。要培养既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又掌握完备现代科学知识的青年,代表国家和民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青平就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如何学习成长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心怀光明、心怀天下,秉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二是站稳马克思主义立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加强《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学习,夯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基本规律的认识;三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思想要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契合,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提供了丰富“土壤”。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坚定对国家、民族发展前途的信心,坚定对自身成长发展的信心。

师生交流环节现场(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师生分组讨论交流(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开班式结束后,指导教师与学员们围绕理论学习、生涯规划等开展分组讨论交流。

学员理论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彭文刚表示,在与“青马工程”学员的交流中认识了一批优秀青年同学、了解了他们的观点和困惑,自身也收获颇丰,未来将进一步做好指导帮助。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