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0本科生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分享周系列活动结束

核心提示:12月6日晚,“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学校2020本科生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分享周系列活动落下帷幕。一周来,大学生标兵、学生成绩特别优秀奖获奖同学、先进集体代表、创新创业项目获奖同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同学等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与自发报名参加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自由交流、主动分享。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魏文萱 杨悦 通讯员 李玉玉 闵轩 王凯璐 章洁茹 王原来 记者 徐行)12月6日晚,“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学校2020本科生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分享周系列活动落下帷幕。一周来,大学生标兵、学生成绩特别优秀奖获奖同学、先进集体代表、创新创业项目获奖同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同学等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与自发报名参加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自由交流、主动分享。

学先进集体 塑优良班风

“应该怎么样去建设一个更好的班级?”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文科张之洞班班长徐钊,和现场同学共同思考。

徐钊分享,“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是“洞班”的共识,“洞鉴世事,敏思笃行”是“洞班”的目标。在学习上,他们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分享学习经验;在科研上,他们成立科研兴趣小组,根据兴趣开展“垃圾分类”“武汉景点评估”等各式调研活动,立志做“有情怀的三农人”;在志愿活动上,他们选择更有温度的方式,做真正对身边人事有帮助的活动。“洞班总有一种特殊的力量,让你专注班级的事情。”三年间,三十余名同学一个不掉队,而集体也获得了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评比银牌。

此外,植物科学与技术1701班、食品科学与工程1701班的先进班集体代表分别从同学关系、班级活动、学习氛围三方面分享经验,并展开自由讨论。先进集体代表到各小组参与讨论,耐心倾听、认真思考、细致回答,给出可行而有针对性的建议。

水产学院1802班的刘璇表示参与讨论受益匪浅,“作为班委,应该坦诚地对待班级的同学,增强班级凝聚力;其次我们可以通过组织一些活动来增进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更加美好。”

谈创新创业 诉科研理想

什么是科研?工学院的王豪彬回答道:“科研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是学习之余用来放松的选项。”

12月4日晚,四位获得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佳项目”奖的学生与70余名同学分享科研故事,畅谈大学生活。

“我是因为喜欢旅行和民宿,才开始做创新创业项目的。”公共管理学院的李小雅分享。想象中民宿是宽大的阳台和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现实中民宿是破败的土房和年逾花甲的留守老人,落差让她慢慢明白科研的意义在何处,也逐渐理解自己蓝色志愿服上“为人民服务,与祖国同行”的使命。面对同学们对自己是否适合科研的疑惑,李小雅回应道:“意义不在起点,而在路上。如果现在的你对科研心存疑惑,那就先出发吧,在路上会有答案。”

副校长青平参与讨论,他分享了自己带领的学生的经历,向同学们寄语道:“在大学四年之后,那些曾经在科研中受挫的痛苦和失意都会在无形中丰富你们的科学精神,充实你们的科学方法,为你们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育学生骨干 炼人品素质

青春洋溢的校园,美好校园建设的背后,离不开默默无闻的学生工作者。

12月5日的分享会上,工学院王镜朝同学分享了自身的学生工作经历。大一时,王镜朝在工学院秘书处与部门成员一起核算综测,1500份综测,10个人为一组一份一份的核对。他总结道,“辛苦之后是不断获得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学生工作辛苦忙碌不断,温情与感动更是长存。”

来自工学院的李自拓同学深有感触,担任工学院团委副书记的他曾组织策划毕业巡游活动方案,在毕业巡游开始前一个小时,他发现原本准备的泡泡机缺少电池。几经周折,终于拨通参与成员的电话,将电池送到了同学的手中。当看到我校拖拉机校园巡游送别毕业生的新闻登上“热搜”时,李自拓和其他活动组织成员感到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如何看待学生工作和参与学生工作的初心?经济管理学院冯露通提出学生工作者首先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时刻记住学生工作的本质在于服务同学。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则谈到,“始于颜值,忠于才华,陷于人品”,人品的好坏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而学生工作锻炼的恰是一个人的人品素质,学生工作者要懂得服务同学,奉献自己,在辛苦之中,是快乐与满足。

促民族团结 展学业风采

最后一天的分享,60余名同学与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围坐在一起,分享、交流了他们大学的奋斗故事和成长感悟。

在华农生活了11年的阿迪力·阿不来提讲述了从预科到博士后的奋斗历程,他认为勤奋和吃苦是战胜困难的法宝,从说好普通话到流利地能和留学生交流,阿迪力他做到了。“一定要有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珍惜学习机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共同优秀”。

经济和管理学院农经1701班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阿迪力·阿里木则分享了他自己“文武双全”的大学生涯。从部队中的班长到校学生会副主席,他认为部队的锻炼让自己更成熟,在学业上更有规划,如今面临就业选择的他更是对自己的未来信心满满。他说:“我们可以走得很慢,但要走的对,人生中能有两年时间花在保卫祖国上,我感觉很自豪”。

资源与环境学院胡红青老师分享了与少数民族同学相处的故事,他说“我从2003年开始和少数民族同学相处,与很多少数民族同学成为了朋友,看到他们的成长进步,我感到十分欣慰”。

2020年本科生先进集体与个人分享交流周由学生自己策划、自己组织、自己参与,以每天举办一场小型交流分享活动的方式进行。5天来,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与自发报名参加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自由交流学习心得、分享成长故事,每一场都讨论热烈。现场氛围的自由开放,打破了官方组织的安排,为校园增添了浓郁的青春气息,营造出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轻松愉悦的交流环境,呈现出了大学价值共同体的本真状貌。

审核人 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