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格教学导师工作坊打造师生共融型教育共同体

核心提示:11月25日至12月6日,首批校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代表走进微格教学导师工作坊,通过线上自学和线下演练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体验了一场跨学科交叉、师生共融的教学学术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艳 胡芬芬)11月25日至12月6日,首批校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代表走进微格教学导师工作坊,通过线上自学和线下演练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体验了一场跨学科交叉、师生共融的教学学术活动。

自工作坊开始,骨干教师需自主完成8学时的微格教学的有效教学结构、操作流程、微型教学设计案例赏析等线上学习任务并于线下演练前提交一份教学设计。微格演练环节,每位教师轮流扮演授课者、学员及导师的角色,进行40分钟的微格实战。在进行5分钟的教学环境布置后,他们需要开展以BOPPPS模型为基础的10分钟微格教学,并与导师进行一对一的8分钟自我反思交流,交流后,需要对教师形成微格教学书面反馈意见。与以往微格教学不同的是,此次有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作为学员全程参与。这种改变不仅可以使教师在演练后获得同伴评价和导师评价,还能获得真实的学生评价,这种方式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有助于教师掌握微格教学实战操作,提高有效教学的设计与实施能力。

在各位教师实战演练后,师生会聚在一起分享学习感受和建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雯莉老师说道:“从1994年任教至今,我一直愿意学习,因为我的学生需要我改变,此次跨学科的研讨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华珍老师坦言,现场反馈让她发现需要进一步调整教学目标,很多时候学生与教师在审视教学目标达成度上存在一定差异。理学院沈婧芳老师表示,微格教学能迅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各位教师还需要不断探索并实践式学习。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李澳玲希望此次训练营可以扩大规模,让更多学生参与,实现更多的师生交流。文法学院研究生谌迪表示参加训练营后,学生能从新的视角理解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活动。

据了解,此次微格教学导师工作坊由教师发展中心、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信息技术中心联合主办,是我校对微格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致力于打造师生共融型教育共同体。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