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弘扬抗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微党课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12月10日晚,我校“弘扬抗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20位本科生党员进行了微党课的现场讲授。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晶晶 刘慧琪)12月10日晚,“弘扬抗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20位本科生党员进行了微党课的现场讲演。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坚定制度自信 彰显制度优势

公共管理学院兰沈媛围绕“我们与武汉”,回顾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经过,用数字生动展示了疫情防控的中国速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向依萌向师生讲述了生科院殷平教授在经历疫情后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路历程,她讲道:“殷老师对我们说,正是因为党中央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李嘉欣以“我们凭什么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问展开她的讲述,通过金梅林教授团队及在读研究生白威的战疫故事,聚焦华农师生的抗疫行动。最后,她用“制度优势”“中国力量”“党员奉献”和“青年担当”做出了回答。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何逸宁分享了对“制度自信”的理解,他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适合中国的国情,也契合了中国的发展道路。”

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民族伟力

园艺林学学院刘睿以“铭记抗疫精神,争做先锋青年”为主题,以硕士生汪志全结合专业知识为家乡创收的故事为例,提出大学生党员应厚植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使命的观点。还表示,党员青年应练就过硬本领,砥砺意志品质;树立大局意识,培养大爱精神;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资源与环境学院朱玉杰的微党课主题为“何为英雄”。“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她讲述了武汉医生甘如意的故事,她从平凡人肩负大任、心怀大志的壮举中提炼出抗疫期间的中国英雄精神,即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信念、共产党人先锋带头的精神和构建疫情防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感召。龚子龙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他认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是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做出来的。他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应弘扬抗疫精神,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勇于担任责任 争做党员先锋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而我崇拜的英雄,就是我的叔叔。”水产学院花启华讲述了他心中“英雄的国家、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故事。他说道,作为公交车司机的叔叔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并主动报名加入公交应急车队,只为守护这座城市。花启华借助数据和事例展现了抗疫期间的英雄事迹。在他看来,中国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他号召大家致敬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在时代浪潮中展现党员风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肖丹为师生展现了“‘90’后党员的担当”。她讲述了疫情期间一对母女相互来信的故事,让大家看到“90后”在抗疫中的担当。她鼓励在场学生党员做“有温度、有态度、有担当”的青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实际行动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价值追求。

经过评委、大众评审打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肖丹、园艺林学学院刘睿获一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向依萌、动科动医学院李嘉欣、信息学院宗湛翔获二等奖,理学院刘蕾、经济管理学院郑铎、资源与环境学院朱玉杰、龚子龙、文法学院闵刚、孙林获三等奖,另评选出优秀奖9人。

据悉,举办本次“弘扬抗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微党课大赛是本科生党员学习“四史”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引导广大本科生党员通过对伟大抗疫精神的学习,不断汲取成长向上、矢志奋斗的历史能量和精神能量。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