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四史’我来讲”演讲比赛

核心提示:12月8日晚,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学校行政退休党支部、校团委、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等代表参加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苏真 张家欣 唐旭平)12月8日晚,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学校行政退休党支部、校团委、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等代表参加活动。

传承精神 守正创新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演讲者从多元角度出发,融会贯通展“四史”。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党支部郑铎同学通过疫情下“武汉封城”“黑龙江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你的专业能为抗疫做些什么”等微博热搜引出焦点背后国家、社会、青年所体现出的民族精神,展现了共产党员奋勇争先、敢于担当的先锋力量,激发了同学们聚焦现实创佳绩、关注时事创未来的斗志。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王安邦同学围绕《红色家书》一书进行了讲解,以人物故事的视角将家与国串联起来,展现了革命先辈们的家国情怀,重温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演讲最后,王安邦谈道:“民族精神最需要的就是守正创新,‘守正’即传承先烈奋斗精神,‘创新’即革新精神传播方式,新时代新青年更要以新形式、新面貌去传承革命精神的基因和敢为人先的胆魄。”

心有所信 行能致远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注定不凡”,这是2020年新生代独特的时代标签。

2020级张之洞班(文管)团支部陈姿屹同学回顾了乘风破浪的2020庚子年,她以“从沉重的苦难与磨砺里来,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而去”为主题,从抗疫谈“四史”,向大家展现了共产党员们在艰难困苦中不改初心、不断坚持的精神和品质,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伟大出于平凡,英雄来自人民。2019级张之洞班(文管)团支部的马婉儿同学着眼于疫情期间侠骨丹心的小人物,向大家展现了一个个凝聚光亮、汇聚温暖的平凡人的感人事迹。马婉儿动情地说到:“他们是曾与我们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也是在关键时刻因为信仰而义不容辞地站出来的英雄,他们在抗击疫情中的卓越表现,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大爱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经济学2002班的刘洋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表示:“这次开展的‘四史’学习活动激起了我强烈的学习欲望,‘四史’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我也可以像今天的参赛学长学姐们一样读史为鉴,学史明志,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其所来,明其所趋。”

据悉,为了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团员知史爱国,知史爱党,知史奋进,推动学生理论研学与“四史”学习落地落实,经管学院此次学习“四史”主题教育包括“红色家书”读书分享会、诵读“四史”云接力、“‘四史’我来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旨在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学子从“四史”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