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研讨交流会

核心提示:12月11日下午, 学校召开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研讨交流会,三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80余名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就如何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展开交流,副校长青平参加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晓晴 孙倩茹)12月11日下午, 学校召开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研讨交流会,三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80余名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就如何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展开交流,副校长青平参加交流会。

植物学教研室:教学相长 学思并进

“没有一流的本科课程,就不会培养出一流的本科人才”植物学教研室教师赵毓老师首先从工作制度、师资培养两个方面分享了植物学教研室以新理念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教学理念。她介绍到,在工作制度上,教研室因学科、因专业制定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精心组织教学,通过制定导师制、试讲制、实验预讲制、集体备课制等一系列制度,提高教学水平与学术水平。

植物学教研室从1952年建立之初,历经几代人,从院士到新进教师,每一个人都在组织中贡献着力量。教研室十分注重对新任教师传、帮、带,通过集体备课、互相听课、名师观摩课等方式达到“教学相长,学思并进”的效果。赵毓说,教师的担当与责任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感化学生,前辈的关怀与帮助会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与进步,这也许就是教研室一路走来的宝贵经验与收获。

风景园林系:以人为本 情·境育人

“将科学与艺术结合起来,会让科学学习充满艺术气息”风景园林系张斌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教研室“情·境育人”的集体智慧。他将大学比作细胞,把教育比作其中的细胞核。他说,基层无论多庞大,门类都是基础,要强健基层,就要首先打牢基础,立足全球视野,落实在本土行动,突出学校特征。

张斌介绍了风景园林系以“一部两委”为框架,优化系级基层教学组织的治理架构,破局“千头线一根针”的做法。教研室以“全人教育”为目标,构建“融贯三境 培育三情”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教学内容过程的“五线合一”,培养培植学生的“三观一感”。

“这是一个求实的好方案”,最后,张斌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对风景园林系在教育教学方面的肯定与鼓励结束了分享。

动物生理学教学团队:活力奋进 融合发展

动物生理学教学团队汤蓉以《动物生理学》课程从2004年的“国家精品课程”到2020年获批国家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发展历程为线索,阐述了教学团队“团结奋进、集聚教研、精耕细作、与时俱进”的建设特色。她谈到,团队教师来自不同高校、不同研究方向,知识结构、专业基础、教育理念的互融,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团队坚持“以规促教”“以赛促教”,规范教学管理,践行教学改革,及早谋划并实践“在线课程+翻转课堂+开放互动”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使《动物生理学实验》成为我校上线的第一门本科生实验课程。

“4708个文件、1276.75GB ‘超大容量’的《动物生理学》课程教学视频资料,是团队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一个缩影。”汤蓉讲道,“团队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将继续努力,为建设成为国家级卓越教学团队不断奋斗!”

交流会上,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邀请三位嘉宾与在场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大家就当前教师日常教学与基层教学组织发展中存在的困惑展开了热烈讨论。李大鹏谈到,“一个好的基层教学组织,可以成就教师个人的发展,促进一流课程的建设,助力一流专业的建设,可以实现立德树人之根本,使育人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青平作总结讲话。“文明走到深处都是细节,教育亦如是。”他强调,教育管理必须把先进的理念落实到实处。基层教学组织如同教师发展的土壤,教师要在这片“土壤”中相互砥砺,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共同成长。

青平指出,华中农业大学的本科教育,应当提前布局,提前谋划,要应对教育教学的重大变革,把教师教学摆在最前面。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正确处理当前基层教学组织存在的组织不完善、人员到位、职能落实、人员激励、总结提高和开放式建设等六大问题,要有一个好目标、一个好核心、一个好氛围、一个好情怀、一个好方法,这样才能够培养出一大批教育教学的时代弄潮儿,形成华中农业大学生机勃勃、万马奔腾的育人景象。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