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工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会

核心提示:12月10日下午,工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会在工程楼A111举行。大会邀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作辅导报告。学院研究生导师、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贤波)12月10日下午,工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会在工程楼A111举行。大会邀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作辅导报告。学院研究生导师、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李斌以“更新观念,以‘小切口’助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为题,从如何认识研究生与研究生教育、如何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等等方面作报告。

李斌首先分析了现实中对研究生和研究生教育普遍存在的认知偏差。他表示,不能简单以“高层次”来概括研究生教育的本质,研究生教育强调“研”,其显著特征是创新研究;不能仅把研究生教育看作是专业教育,要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专业教育,牢牢守住立德树人的生命线,注重社会责任和学术责任的培养;不能把研究生培养局限在课堂上和实验室里,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社会需求、走到生产生活第一线、面向科技前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能把研究生当做科研劳动力,师生间要成为科研合作伙伴,相互启发、促进,共同推动教育科技的发展。“研究生教育关键在高质量”,他强调,要树立多元的质量关,改变“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现象;要关注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平衡的问题,尤其是人才供给服务需求能力不足、培养能力与培养规模失衡、结构性失衡等;要构建全程质量质量关,注重培养措施和保障机制建设,强化内部约束体系。

李斌表示,在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具体实践中,要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兼顾科学性、系统性、持续性和协同性。他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与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新要求还有诸多不适应,开展研究生改革发展大讨论,既是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需要,更是学校内生发展需要。要通过更新观念,构建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体系、创新引领的教育育人体系、全面保障的质量管理体系,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高质量学科发展和高水平学院发展的基础,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结合“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对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全体教师要主动进行反思、审视和谋划,加深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理念和重要举措的认识,进一步坚定改革的行动与决心,努力提升工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质量,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分类评价标准、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学院特色。他谈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各培养团队、全体导师要行动起来,思考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观念根源问题,更新观念,围绕培养目标思考改革举措,把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到研究生培养环节中去,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学科提档升级注入最强动力。

副院长丁幼春对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实施方案进行了部署。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