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平为理学院和经管院学子讲“四史”微课

核心提示:12月30日晚,理学院应化1902团支部与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本科生党支部党团联动,举办了“忆长征路知党爱国,传爱国情弘善扬志”的主题党团日活动,副校长青平、理学院和经管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参了加此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培森)“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还历历在目。12月30日晚,理学院应化1902团支部与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本科生党支部党团联动,举办了“忆长征路知党爱国,传爱国情弘善扬志”的主题党团日活动,副校长青平、理学院和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与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参了加此次活动。

应化1902班团支书袁嘉带领全体师生一同缅怀先烈,忆长征路,述长征情。同学们通过视频、朗诵、问答等形式从长征的六个阶段回忆长征路,喋血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一幕幕经典战役展现了长征路上的艰辛。“我在赤水,我们紧跟毛泽东的指挥,三个月六次穿越三条河流,巧妙的穿插于国民党的重兵围剿之间,在灵活的运动战中歼灭大量敌军,最终以少胜多,粉碎了敌人的狂妄计划。”“我在安顺场,我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强渡大渡河的敢死队,在孙继先营长的带领下,我们冒着枪林弹雨,撕开了敌人的包围圈。从此,我们彻底将反动军队甩在身后。”一句句感同身受的话语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了艰苦卓绝的长征史诗,生动阐释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王安邦带着师生们重温王器民、谢士炎、刘伯坚等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分享青年党员应当继承与发扬的“长征”精神的基因。市场营销本科生党支部的王辰鑫从新中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现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保持革命意志,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故事。

全体师生们就如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畅所欲言,市场营销本科生党支部的王泽陀说到,我们会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以报国之行践行爱国之志。

副校长青平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活动主题选择恰当、呈现方式丰富、活动设计层层递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时代风采,并围绕长征精神和同学们做辅导交流。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青年,如何树牢爱国根基?青平指出,广大青年大学生要深入学习“四史”,以史为鉴,知史爱党,树立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注重对历史的学习。青平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进行长征,遵义会议为什么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背后的波澜以及为什么红军北上才是正确路线而非南下等长征中的关键事件、战略决策和人物故事,为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四史”微课。从前四次反围剿的成功到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青平深层次分析了其中的内外部原因,通过从历史和地理的角度分析红军坚持北上的原因。他谈到,长征精神是红色精神,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精神。长征的胜利是在苦难和磨难中创造的,希望同学们传承长征精神,敢于吃苦奋斗、奋勇当先,同时加强自身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综合素质,锤炼过硬本领,让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真正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