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院组织开展首期“研究生学术研究与人生发展”主题工作坊活动

核心提示:近日,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学术研究与人生发展”主题工作坊活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任丹作为首期嘉宾做客工作坊,与40多名研究生就个人志趣与人生发展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波)为帮助研究生养成职业意识、培养职业精神、提升职业能力,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学术研究与人生发展”主题工作坊活动。近日,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任丹作为首期嘉宾做客工作坊,与40多名研究生就个人志趣与人生发展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志趣=兴趣+志向”

“大家对什么感兴趣?”开场的问题让气氛活跃起来,看书、养花、踢球……同学们各抒己见,“请大家回想一下,相较于三年或者五年前,你感兴趣的事物有没有变化?”有一部分同学轻轻点头,“可见,有些兴趣是一时的,具有不稳定性。”有同学提出“如何对一件事物保持恒久的兴趣”,任丹展示出“志趣=兴趣+志向”的公式,“志趣是带着志向的兴趣,是兴趣升级版,它把感官兴趣通过学习变成能力、通过能力寻找平台获得价值、在众多价值中找到自己最有力量的一种生涯管理技术。”她表示,兴趣是基石、乐趣是桥梁、志趣才是彼岸,要善于把从事的事情变成兴趣,并从中寻找乐趣,再融入理想和价值观升华为志趣,唯有如此,才能不被外在环境干扰,拥有成长、前行的内生力。

园艺林学学院的匡丽华同学对此深有感触,她分享了科研遇到瓶颈、实验进展不顺利的经历,谈到“做学术研究的日常很辛苦、琐碎、枯燥,如有没有坚定的信念支撑,很容易就选择放弃。我认为要想做好学术研究,首先要认清意义、明确价值,找到支撑自己耐住寂寞的理由,在现实生活中保持一份理想主义,如《曾国藩家书》中所言——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通过努力将兴趣变为特长”

“恭喜大家获得了一次免费度假游的机会,现在有自然原始岛屿、深思冥想岛屿、美丽浪漫岛屿、友善亲切岛屿、显赫富庶岛屿、井然有序岛屿,请不要考虑其他因素,仅凭自己的兴趣挑出你最想前往的岛屿。”霍兰德职业兴趣岛练习打开了同学们对于兴趣理解的新视角,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围坐一起,就个人喜好、职业选择、岛屿命名等环节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通过职业卡分类等活动,帮助大家加深了对职业兴趣的理解。

任丹用三脑原理讲解了兴趣形成机制,引用了莫扎特6岁已练习6500小时、丁俊晖8岁起每天练球10小时以上以及巴菲特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阅读公司年报等案例,强调“兴趣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强化和发展”,勉励大家在学术研究中沉淀自己、认识自己,寻找专业与兴趣的结合点,通过勤学苦练提升素质,将兴趣变为特长,将兴趣与发展统一起来。

在探索中锤炼能力、发现价值、明确目标

“读研是人生路上的一个阶段,是帮助通达人生理想之所的路径,在这条路上我们收获能力、丰富阅历、开拓视野,所有的沿途风景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通过探索,我们锤炼能力、发现价值、明确目标,找寻人生前进的原动力。”

M(动力)= V(价值)* E(期望)、价值=能力*时间、自信=能力-期望……一系列公式和价值探索活动让同学们陷入了思考。

分享讨论环节,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陈留阳说:“今天的活动帮我找到了提升科研动力的路径,让我明白价值与能力、时间的关系,也是第一次直观地看到自己的价值类型,能力和时间可以催化价值,价值催生动力,这些发现不仅对树立科研信心很重要,对于将来个人发展发展也很有意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杜进辉谈到:“在前面兴趣探索练习中,我的兴趣代码与学术科研的职业兴趣代码一致,在接下来的练习中,我发觉这份兴趣源自有意识的强化和培养,因为能力的提升所有有个更大的价值、获得更强的动力,我想,这坚定了我从事学术研究的选择,帮助我认清了努力方向”。

审核人:王瑞斌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