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不飞絮的法桐要来了,“华农丽风”获国家审批

核心提示: 20日,一种法桐新品种“华农丽风”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查,被授予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华农丽风”是武汉市花木公司科研合作方华中农业大学包满珠教授团队历经28年培育出的悬铃木新品种。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21日讯 每年暮春时节,武汉街头的法国梧桐飞絮总给市民带来困扰。20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获悉,一种法桐新品种“华农丽风”已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查,被授予植物新品种权证书,一经推广运用,将从根本上缓解法桐飞絮问题。

法国梧桐学名悬铃木,因其生长迅速、冠大荫浓,具有抗病虫害、抗污染及抗酸碱能力,且耐寒、耐涝、耐旱、易繁育等特点,享有“行道树之王”的美誉,是重要的城市园林绿化树种。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约有10万株悬铃木,在行道树中用量仅次于香樟,位列第二。

舒安苗圃正在繁育法桐新品种“华农丽风”。通讯员杨升供图

舒安苗圃正在繁育法桐新品种“华农丽风”。通讯员杨升供图

因悬铃木的球果成熟后不会掉落,并在次年的4月至5月,随着气温上升,果球开裂脱落,大量飘落的果毛会形成令市民烦恼的“飞毛”,不仅污染路面及空气,还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皮肤过敏。

新品种“华农丽风”是武汉市花木公司科研合作方华中农业大学包满珠教授团队历经28年培育出的悬铃木新品种,其最大特征是,夏季树冠荫浓、冬季少果。项目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农丽风”将从根本上改善悬铃木遗传特性,缓解“飞毛”问题。

2017年,武汉市花木公司引进新品种“华农丽风”,在产业扶贫项目江夏舒安苗圃开始繁育。经过多年嫁接观察,“华农丽风”具备“夏季树冠荫浓、冬季叶落少果”的特质。由于它的叶形优美似枫叶,秋季叶色金黄,极具观赏性,可作孤植树或行道树,非常适合在武汉市及周边地区种植。

据悉,武汉市花木公司先后引入“华农丽风”“华农青龙”等品种,已在舒安苗圃扦插及高位嫁接30000株,预计2021年3月还将新增10000株,届时,舒安苗圃悬铃木新优品种总面积可达1000亩。每批树苗培育三五年即可出圃。

下一步,武汉市花木公司将借助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以武汉市为中心对“华农丽风”进行推广。预计在“十四五”期间,舒安苗圃还将引进“华农云龙”等悬铃木新优品种,力争建成华中地区新型法桐最大繁育基地。(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杨升 刘芳)

原文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226438.html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