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获湖北发展研究奖一等奖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发展研究奖(2018-2019)获奖名单公布,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冯中朝教授团队、罗小锋教授团队的成果分获一等奖、三等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经燚)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文公布湖北发展研究奖(2018-2019)获奖名单。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冯中朝教授团队的成果《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推动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获一等奖,罗小锋教授团队的成果《农村绿色发展问题研究》获三等奖。

《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推动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指出,着力培育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的重要抓手。湖北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总体发展不够、功能定位不清,带动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为此团队提出以构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基础、以合作与联合为纽带、以社会服务为支撑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团队还从提升发展质量、建立新型经营主体辅导制度、实施农场主培训计划、创新重构湖北基层农业推广体系以及建立“经营主体+主体联合会+担保机构+金融机构”融资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创新性建议。该成果获湖北省副省长万勇肯定性批示,并被鄂农发[2019]19号文件《关于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采纳,具备良好的决策效果和应用价值。

《农村绿色发展问题研究》指出,目前湖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逐渐转型,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农村绿色生活逐渐回归,但只是“星星之火”;农村生态环境逐渐好转,但总体还比较脆弱。要补齐湖北省绿色发展中的农村短板,建议多管齐下,转变传统发展理念;构建四级循环体系,打造绿色发展全模式;突破发展瓶颈,推进要素向农村配置;完善相关制度,培育绿色产品。该成果获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和王红玲肯定性批示,对推动湖北农业绿色发展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

据悉,湖北发展研究奖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省政府充分调动和凝聚社会智力资源、发挥智库作用、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本届评奖授予6项成果一等奖,20项成果二等奖,54项成果三等奖。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