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全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核心提示: 3月23日至26日,全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第一期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和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的4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欣)3月23日至26日,全国第一期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的4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书红,动科动医学院教授雷明刚,高级畜牧师倪德斌、张金龙,副研究员李家连,四川天兆猪业股份有限公司育种总监经璐和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赵书红首先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她在致辞中提到,提高育种效率是提高种猪质量进而提高生产效益的关键。她认为,技术创新和应用是提高育种效率的关键,只有将技术与生产紧密结合,实现产学研融合,才能提高育种效率。当前我国已经有比较先进的育种技术,但是技术应用还存在短板,种猪性能测定不到位,基础数据不准确,会导致选种不准确,最终导致育种效率不高。她强调,只有掌握了最基础的测定技术,获得最准确的数据,才能真正地把育种做好。

授课专家代表刘望宏在发言时提出,在当前国家空前重视种业的背景下,我们要认真思考我国生猪育种与国外的差距,我们的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走在了前沿,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进展,但育种基础不牢、研发投入不够,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等。他希望,在一线从事猪育种工作的生产技术人员发扬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地做好育种,做好测定,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大家能够满载而归。

来自四川省丽天牧业有限公司的陈宗见学员在发言中谈到,育种是养猪生产环节中最为重要和基础的部分,在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的推动下,我国的种猪育种事业取得了很大进展,我们对国外猪种的依赖度有所降低,本土化的供种能力得到提高,但在种猪性能测定的准确性、及时性和规范化等方面仍存在不足。陈宗见说:“这次培训班为以上诸多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相信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我们一定能够收获满满。”

本次培训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在国内一线从事猪育种测定工作的学者授课。在理论教学中,赵书红提到了育种技术的发展和挑战,并从表型大数据的采集新技术、基因组选择大数据计算技术、育种规划、基因组育种策略、基因组选配技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基因组育种新技术及其应用。雷明刚围绕营养、饲养、管理和利用四个方面分别介绍了种公猪、后备母猪与经产母猪、妊娠母猪、产房母猪的不同饲养管理方法。经璐从数据收集的原则、误差来源、提高准确性的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基因组育种数据的管理与利用,提供了数据管理的常规思路。李家连对公猪站的建设和管理以及猪人工授精技术进行了讲解。倪德斌从种猪常温精液的生产和检测设备、检测指标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阐述了种猪常温精液的生产过程和检测技术。刘望宏则围绕猪的生长性能、繁殖性能、胴体性状、肌肉品质和精液品质五大类经济性状,介绍了这些性状测定的技术与设备使用。

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还承担了3月24日至25日种猪常温精液品质检测、冻精解冻技术、种猪生长性能测定以及胴体性状检测实操的培训授课任务。3月26日,全国畜牧总站对参训学员开展了家畜繁殖员(四级)职业技能鉴定。

本次培训班由全国畜牧总站指导,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省家畜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承办。据悉,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已连续14年承办全国性行业人才培训任务,共培训各类人才1100余人。

审核人:周全

责任编辑:蒋朝常 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