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祭英烈 学党史 我校青年党员团员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核心提示:清明时节,我校青年党员、团员祭英烈、学党史,通过祭扫英烈墓、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网上祭奠英烈等方式开展纪念、缅怀英烈活动,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与哀思,汲取英烈精神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1617240253226

园艺林学学院10名新转正学生党员在施洋烈士纪念碑前入党宣誓(通讯员 孟悦 摄)

宋振义和廖婷两位同学朗诵《英雄赞歌》(王凤武拍摄)

工学院宋振义和廖婷两位同学在纪念碑前朗诵《英雄赞歌》(通讯员 王凤武 摄)

图1 资环学院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在向警予烈士陵园讲述烈士事迹(武学妍)

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在向警予烈士陵园讲述烈士事迹(通讯员 武学妍 摄)

动科动医学院动科2005班同学在为张森墓清扫落叶       拍摄:周浛楗

动科2005班同学在为张森墓前清扫落叶(通讯员 周浛楗 摄)

石玉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生党支部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搭建“现场课堂”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生党支部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搭建“现场课堂”(通讯员 石玉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在分享心得感悟-5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在现场分享感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集体参观叶挺独立团纪念馆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党员、团员参观叶挺独立团纪念馆(通讯员 罗林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通讯员 严文高)清风拂松柏,清明祭忠魂。清明时节,我校青年党员、团员祭英烈、学党史,通过祭扫英烈墓、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网上祭奠英烈等方式开展纪念、缅怀英烈活动,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与哀思,汲取英烈精神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坚定的入党誓言在清明响彻武汉施洋烈士陵园。来自园艺林学学院10名刚刚转正的本科生学生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同学们一起回顾历史,聆听施洋烈士的故事,向施洋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用这样特殊的方式更加坚定入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而在同样的地方,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则在纪念碑前,为50余名青年师生党员讲授微党课,宋振义和廖婷两位同学还现场饱含深情地朗诵了《英雄赞歌》,让师生党员们真正在内心体会到“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清明节以来,我校青年党员、团员走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北伐第四军独立团攻城阵亡官兵公墓、辛亥铁血将士公墓、武汉抗战纪念园、伏虎山烈士墓群、董必武纪念像等烈士陵园、纪念场所,或伫立默哀,或敬献花篮,或现场讲述英烈故事,或重温入党誓词。师生们更深入地了解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奋不顾身、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铭记革命先辈建立的不朽功勋,激发了他们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激情。

倾听历史的回音,聆听先烈故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同学们还以“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为主题开展了英烈事迹分享交流会。同学们有的讲述陈延年、陈乔年两位革命烈士的故事,有的分享夏明翰在就义前热血谱写的“革命战歌”,有的重温战斗英雄董存瑞以身炸暗堡的英雄壮举,有的讲述女烈士江竹筠巾帼不让须眉的生平……在故事讲述和分组讨论中,同学们深刻感悟英烈精神,涵养新时代青年奋斗意志。“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时间冲不淡我们对英烈们的缅怀,勇于缅怀,才能开创未来。今天,我们的民族魂、中国梦正一点一点清晰,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需要英雄,也需要英雄的精神”,农学1801班申璐同学在总结时这样说道。

坚定铭记英烈遗愿、传承英雄精神的信念。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还通过学院官方微信,讲述荆楚大地革命先烈项英、刘家麒等的英勇事迹,并开通网上祭奠活动。学院师生纷纷在线上“点亮”蜡烛,寄托对英烈的哀思,铭记英烈的精神。

谈及此次活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烜煜老师这样说道:“‘清明祭英烈’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更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