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建安部领导班子开展学史明理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党史学习

核心提示:4月9日下午,建安部领导班子开展学史明理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史专题党史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波)4月9日下午,建安部领导班子开展学史明理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史专题党史学习。党总支书记李寅甲主持学习会议。

张越以《学史明理,把握内涵规律 明确未来方向》为题进行了“学史明理”专题领学。他谈到,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明理是基础,明理的内涵十分丰富,要对学史明理有比较透彻的理解必须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最基本的道理。

他谈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自身的先进性,在于其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在于其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发展的理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必将继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在于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于它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与文化一体化推进,在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在各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

最后他强调,学习党史,要明好三个基本道理,树立正确历史观,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牢牢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坚定发展方向,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工作更上新台阶。

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史,结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必读书籍进行了领学和交流学习探讨。

李寅甲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相关内容。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全过程。他谈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工人阶级的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在初心和使命的引领下,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

秦长平在领学土地革命内容时谈到,这十年是我们党从夹缝中生存到发展壮大的十年,在政治、军事等各个方面不断成熟,为后面的全民族抗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永卓在领学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内容时谈到,中国共产党在七七事变的第二天就通告全国,主张实行全民族抗战,并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直至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体现了我们党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浓厚的爱国爱民情怀。

刘文奎在领学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的内容时谈到,抗日战争结束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一系列斗争,人民战争取得胜利,也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沈彬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新民主主义时期孕育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的形成过程和具体内容。

雷建华领学了中共一大到七大的历次会议精神,带领大家领略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不断走向成熟的非凡历程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段德君结合党史学习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领导班子成员在集中学习研讨时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党史学习中,要进一步把党史学深学透,并指导好日常工作,做到学做结合,把真真切切的办好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

审核人:张永卓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