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4月13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楼315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研讨“学史明理”。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景伟)4月13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楼315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研讨“学史明理”。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

吕守华围绕“学史明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做主题报告。他谈到,明理是基础,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经验与优良传统,努力做到四个“深刻领悟”。这四个“深刻领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党史中蕴含规律的深邃思考,又是针对“学史明理”提出的具体要求。

随后他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他谈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在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于具有自我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它是人民的理论,在于它是开放发展的理论,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在于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于它坚持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一体化推进,在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他谈到,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论述。要读懂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抓改革、促创新的实际行动。

与会同志分享了学习感悟。地理信息科学系党支部部书记孟冉教授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明理就是要从党的发展历史中汲取营养,指导工作、生活和实践。从党早期领导人的经历中,我们学习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王景伟同志分享道:“学习党史让我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在历史涤荡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学习党史让我认识到人民的重要性,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学习党史让我认识到一个政党要保持长久生命力,需要不断自我革新。”

最后,熊海林领学了《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回信、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政会议等精神学习,分享了学习感悟。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回信精神,要提高育人的思想自觉,要把育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