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

核心提示:4月1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伟)4月1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校长李召虎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的学习指出,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我国开始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对于十分落后的生产力进行改造,国家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是以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新中国成立后为巩固新生政权,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以及三年经济恢复、三反五反运动、镇压反革命。1953年到1956年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要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基本消灭了剥削阶级、生产资料由私有制转变为公有制以及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此建立起来。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变革。这段历史对我们的启示包括,一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二是要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上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三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变革和完善必须适应生产力的状况,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四是要继续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五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到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来。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六章的学习谈到,1956年9月党的八大到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这一段党的历史。学习并正确理解这20年党史:首先,是检验我们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试金石。这20年党史在我党百年历史中最需要科学辩证认知,最需要分清主流支流,最需要总结经验教训,也最能体现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坚持真理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其次,需要我们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经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再次,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只有真正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指导,真正坚持唯物史观,学懂弄通准确把握这一时期的党的历史真实事实和背后的客观规律逻辑,才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才能从理论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高度上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后,需要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余斌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唯有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全心投入,才能真正做到总书记要求的“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作为高校的一名党员干部,学史知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应尽职责,“重”在真心学,提高政治素养;学史知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要”在用心悟,提升政治站位;学史知史是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应心之作,“贵”在全心做,增强政治“三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持续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扎牢织密不能腐的笼子,促进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结合自身学习表示,延安精神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扬延安精神,一是要坚守人民情怀,新时代,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教育强国梦的征程中奋勇前进。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我们要积极主动践行一线规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掌握实际情况,科学决策,主动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事业发展。三是要坚持自我革命,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就要改进我们的学风,发扬延安时期形成的优良学风。要坚持延安时期形成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结合学习表示,新时期我们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一要始终忠诚于党,厚植爱国情怀。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稳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厚植爱国情怀,引导师生自觉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工作中。二要强化担当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主动自我加压,提升专业能力和工作质量,增强服务发展、支撑发展、引领发展的本领,只争朝夕奋斗、脚踏实地干事,不断把工作往深里做、向实处落,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三要践行宗旨意识,自觉服务师生。新时期,我们要时刻铭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一线规则,从“深”为师生服务,深入一线,了解师生需求,做到精准服务;从“细”为师生解忧,立足于做小事,从师生最急最盼的事情做起;从“实”为师生谋利,扑下身子,多干少说,以高质量服务支撑师生成长发展。

校团委书记彭小川结合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远艰苦奋斗,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是年轻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养成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确保我们所负责的工作都有正确的政治导向。二是年轻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共青团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需要我们提高科学抓落实的水平,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从调查研究到科学决策,从拿出效果图到完成施工图,都是严谨、规范的。三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党正是因为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才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我们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时代召唤,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结合学习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谈到,学习贺信精神,既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这封贺信与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相关回信贺信,包括对农林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一脉相承,思想深邃,意义深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之际,面对国际新格局、战略新需求、教育新发展,学校充分调动和激发教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强大动力,扎根中国大地,矢志世界一流,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华农篇章,体现了一所大学应具备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持续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主线,突出战略意识、卓越意识、质量意识,以更实举措规划好“十四五”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四史”的熔炉中得到淬炼,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践行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在文化价值引领和立德树人中实现强农兴农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为推进农业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高翅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带动各单位乃至整个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是基础,读书学懂是前提, “理”是行动的指南。一方面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要树立“大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二是要坚决反对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要坚决守住、守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要营造更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做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并与“四史”学习结合起来;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