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华农牵头发起“百名思政教师讲党史故事”,全网播放超百万

核心提示:近日,系列以“榜样,你好!”为主题的短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及高校官网上播放,在师生中反响热烈。该系列视频邀请百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讲述一百位党史人物故事,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征程。

长江日报4月17日讯近日,系列以“榜样,你好!”为主题的短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及高校官网上播放,在师生中反响热烈。记者4月17日获悉,该系列视频由华中农业大学祝鑫,联合中南大学袁世平、陕西科技大学李萌、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南京师范大学沈菲共同发起,邀请百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讲述一百位党史人物故事,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征程。

百名思政工作者讲述百位党史人物

祝鑫介绍,主讲人由来自全国的100名思政教师组成,他们中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网络教育名师、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等。

2020年底,祝鑫和其他四位老师一同商量决定录制系列短视频,讲“小故事,大精神”,让历史书中的名字“活”起来。

思路定下后,团队开始在全国招募主讲人,“一呼百应”,全国多位思政工作者主动参与。他们阅读大量党史文献,并请高校党史专家作为顾问,选出100余名在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做出突出历史贡献的开国元勋、革命先烈和模范人物,并对文稿进行把关。

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史故事

“我们将视频长度控制在三分钟以内,希望用最生动的语言讲述一个关键故事,展现主题人物的一个核心精神。”祝鑫表示,一篇文稿改上十多遍是常事。

3月18日,首期视频《毛泽东:一张地图立志向》发布,讲述了毛泽东第一次看到世界地图并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故事。截至目前,每天一期,已经发布30期,全国高校思政网、陕西融媒体平台和数十所高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载,视频全网播放量已近百万次。全部100讲视频内容将于7月1日前全部推送完毕。

“视频的创作过程,对每位讲述老师而言,也是一个党史学习和精神洗礼的过程。”南京师范大学沈菲说,希望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他们对党史的学习认知和对信仰的理解感悟,注入一个个有温度的党史人物故事中,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7级学生李玉悦看了视频后说,作为一个理科生,她以前对党史的了解比较模糊,听到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小故事,才更深刻地了解安稳生活来之不易,内心满满的感动和敬仰。在看了《项与年:断齿乔装送军情》后,她专门找来和长征有关的历史书来看。

“《榜样,你好!》系列视频的切入角度小,给人一种和党史人物的亲近感,同时讲述的故事又蕴含了丰厚的精神力量,给人以深刻的启迪,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南京师范大学陆秋羽同学说。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沈晓海 吴培森)

原文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301586.html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