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系列读书活动

核心提示: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和我校第14届“狮山读书节”来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学院师生共同走进书海,乐享书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浩然 毛静宜)人间四月日渐暖,正是读书好时节。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和我校第14届“狮山读书节”来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书读经典、阅读有方、好书共享和阅读挑战赛等系列读书活动,学院师生共同走进书海、浸润书香、乐享书韵。

品读经典,光亮人生。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开展经典著作导读系列讲座,鼓励同学们以书为友、与书相伴,激发阅读兴趣,共建书香学院。

“我们为什么要读《国富论》?中国经济曾经长期领先世界其他国家,为什么没有出现亚当·斯密和《国富论》?”4月10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周晶老师为400余名师生解读《国富论》中的主要内容,分享研读方法。通过周晶的讲解,同学们逐步加深对经济学理论的理解,拓宽学科知识,提升学科素养,养成阅读习惯。谈及如何看待阅读经典对学生们的帮助,周晶老师认为,阅读经典的重要意义在于培养同学们的经济学直觉,针对现实问题,寻找理论依据,加之批判性地深思。通过反复阅读、反复寻味,同学们的经济学直觉得到培养,就可以用更加理性的观点来分析与解决现实问题。

4月20日下午,在倍阅书店,学院企管系教工党支部联合人力本科生党支部以“墨香党史传承经典,抒怀咏志共赴明天”为主题,李谷成、孙剑、齐振宏等教授与青年师生共读党史经典,共品真理味道。

在鼓励学生手不释卷的同时,学院更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学思悟行,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4月17日晚,以 “阅读有方”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倍阅书店进行。来自各个年级的同学共聚一堂,畅聊读书心得与方法。读书笔记活动“最佳视觉奖”获得者杨文漪同学说:“有时我们的生活虽然看起来有些单调,但是我们能从作者的笔中进入到他们的生活,丰富自己的思想,感悟不同的人生。”“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2021年学校十大阅读之星姜子岳同学以高尔基的名言作为开头,分享了自己平时的阅读习惯与方法。他表示,做读书笔记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乐趣。读书笔记不仅是对书本上的内容做笔记,还应该记录生活中的小想法、小趣事,以便之后回顾,增添生活的色彩。

在读书分享会中,农经1802班张雁冰同学介绍了自己从无到有的阅读习惯,分享了最近正在读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她谈到,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寄语,可以让自己不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经济1702班罗子翔表示,我们无法自己去经历所有的人生,体会世间所有的冷暖。只有在书中借着前人的思想,跟着前人的脚步,才可以体会到众多的酸甜苦辣。

文化走出书籍,活力唱响青春。4月17日,学院开展了“阅动”酷玩挑战赛,将趣味游戏与传统文化相融合。飞花令致敬经典,让大家在游戏中感悟知识,彰显青春活力与读书底蕴;阅读传声筒和“你画我猜”弘扬传统文化,使大家既学到了知识又获得了乐趣。

“我们先去张之洞像,然后到未来之窗……”虽然抽到了最远的出发点,但经济2002班的张炎通过合理地规划路线缩减了比赛用时。她表示,这次挑战赛不仅激发了我们的阅读兴趣,培养了我们的合作意识,还锻炼我们对全局的掌握能力和及时调整的反应能力。

在谈及这次活动形式时,学院学生组织负责人申轶诚介绍道:“考虑到单一的阅读游戏可能略显乏味,我们增添了更多运动类的项目,以增添活动的趣味性。让同学们在感受诗词之美的同时,也可以领略到团队协作的魅力。”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