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院党支部研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

核心提示:4月22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18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士宁)4月22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18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范莉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它意味着帝国主义列强压迫中国、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从此结束;意味着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的历史从此结束;意味着军阀割据、战乱、匪患不断的历史从此结束。黄玮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放光芒》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认为,抗美援朝不仅仅是一场战争的胜利,更是正义战胜非正义的胜利,是激发爱国热情、团结中华儿女的胜利,是坚定信心跟党走的伟大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王中舰表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我国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阶段,是曲折发展的阶段,学习这段历史,要培养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的意识和能力。肖欢就毛泽东同志的《论十大关系》说道:“毛泽东是注重并善于调查研究的楷模,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典范。调查研究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方法,也是我们开展实际工作的根本方法。”关于革命精神的传承,李洪亮认为,学习党史就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学习革命先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支部书记镇志勇说道:“学习党史,是一次修正、涤荡思想的过程,无论昨日、今日还是明日,都要以党的指导思想作为引领。”他强调,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要正确认识当时背景下为开辟社会主义道路所做出的艰辛探索和经历的艰难曲折,准确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时刻保持清醒,坚守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破解前行道路上的困难和挫折;要以史为鉴,永远坚持和继承好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大兴党兴国的法宝。

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时,祁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高等教育面向未来发出的一次最强音,也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心剂。她结合自身工作谈到,研究生教育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统筹学科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将“五育并举”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镇志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研究生教育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引导研究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紧抓新农科发展机遇,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坚持开放合作”对研究生教育来说既是重要责任也是重大机遇,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工作作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