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1年湖北水稻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9日,由湖北洪山实验室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种子协会承办的2021年湖北水稻大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以“科技创新、产业融合,支撑湖北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十四五”湖北水稻产业发展战略、关键技术、产业需求及品牌建设等进行专题研讨。

DSC_1373

4月29日上午会议现场

副校长青平致辞(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致辞(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DSC_1417

4月29日下午会议现场

认真听取报告的与会人员(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与会人员认真听报告(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立玮 学通社记者 朱亿 陈凌晨)4月29日,由湖北洪山实验室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种子协会承办的2021年湖北水稻大会在我校召开。全省300余位专家学者、农业科技管理人员和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相约水稻种业学术前沿,共襄鄂稻种业发展盛举。

本次大会作为湖北洪山实验室组建以来举办的首场大型学术活动,以“科技创新、产业融合,支撑湖北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十四五”湖北水稻产业发展战略、关键技术、产业需求及品牌建设等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人员共同参与研讨湖北水稻产业对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携手推动湖北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午的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致辞。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始终以服务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己任,取得了一批重要标志性成果,举行的“乡村振兴荆楚行”等活动也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学校作为湖北洪山实验室的牵头组建单位,将落实落细建设责任、深化合作,突破以水稻种业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创新关键点,全力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国家战略需求。他希望以本次水稻大会为契机,通过大家的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促进水稻产学研用融通,提升质量、效益与竞争力。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教授向参会代表报告了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情况。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院士在补充讲话中表示,湖北洪山实验室是独立事业法人,本次水稻大会希望提供一个平台将产业界与知识界相结合,在大家共同的支持下把它做成“有链有块”的产业,期待实验室的岗位能够有团队、成链条,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产出相关产品。

来自武汉大学的何光存、湖北省农科院的游艾青、华中农业大学的黄见良、湖北省种子协会的昌华敏、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的陈三才等就各自研究领域相继作了报告,分别从水稻抗虫基因发掘基础研究、粮食安全、水稻+绿色增效技术集成、宏观种业发展、优质稻品牌建设等不同维度探讨了湖北水稻产业发展。

DSC_1429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

DSC_1457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作学术报告

DSC_1480

副省长柯俊讲话

湖北省副省长柯俊,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粮食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洪山区及湖北省各市、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及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洪,省内相关行业协会及种业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下午会议。会议由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游艾青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致辞中说,这次湖北水稻大会是湖北洪山实验室举办的首次盛会,湖北洪山实验室将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打造新格局,在“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上融合发力,全力以赴推动荆楚大地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有信心集聚人才、科技、平台、成果等优势资源,不断加强人才引进与培育力度,促进学科融合,引领农业创新发展,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张启发院士作了题为“湖北水稻产业发展的思考”专题报告。他围绕关于粮食安全的理念、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稻作/养殖新模式“双水双绿”、新时期的“稻之道”以及展望等五个板块,介绍了粮食安全的概念、我国绿色农业发展过程以及种稻养虾的种养体系。他提出了绿色种植的进一步做法,并以稻谷加工过程中营养物质的变化为切入点,强调了黑米的功能以及黑米的发展前景,呼吁各界人士加强对黑米育种的研究和产业开发。

湖北省副省长柯俊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湖北水稻大会是一场湖北地区水稻科学研究交流的盛宴,也为今后一段时间湖北水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食”中蕴藏生存之道、发展之道,关系国家稳定、人民幸福。湖北省水稻科研力量雄厚,一批从事水稻科研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一批高水平水稻研发队伍,现在组建了湖北洪山实验室,打造出全国顶尖的生物育种科技力量,必定会为湖北农业现代化、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希望各位院士、学者继续关心、指导和帮助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书写精彩篇章,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三农”新贡献。

DSC_1495

柯俊一行走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DSC_1570

柯俊一行调研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本文图片除标注以外,由记者 川竹 摄)

5位企业代表依次作专题报告,全面分析了湖北省水稻育种的发展历程、产业现状和下一步发展落脚点。报告会后举行了产业发展论坛,张启发院士等科学家与企业家代表一起畅谈水稻绿色育种研究与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会议期间,柯俊一行还走访调研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柯俊强调,华中农业大学的科研成果让人倍受鼓舞,将全力支持洪山实验室建设,为湖北从粮食产量大省到粮食质量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湖北洪山实验室是首批7个湖北实验室之一,2020年12月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组建,为湖北省人民政府重点支持、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实验室聚焦生物育种领域,坚持“四个面向”,以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总体目标,针对农业和食品产业链的重大需求,以生物种业科技创新为核心,开展农业生物遗传改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培育绿色营养优质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品种,研发绿色生产技术,发掘和提升食品的营养价值,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增进人民健康。实验室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

审核人 范敬群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