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揭幕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观

核心提示: 4月29日上午,大型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红岩》开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办公室、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全体党员成为首批观众,通过参观展览,纵深推进党史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 学通社记者 张一凡 法龙)4月29日上午,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由我校师生自发创意策划并组织布展的“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在艺术馆开幕。校党委书记高翅等校领导和部分党员干部师生成为首批观众。

校领导参观作品《许云峰赴宴》和当时的情境模拟(记者 彭雨格 摄)

校领导与党员干部参观作品《许云峰赴宴》和当时的情境模拟(记者 彭雨格 摄)

校领导观看展览(记者彭雨格 摄)

校领导与党员干部观看展览(记者 彭雨格 摄)

此次展览以罗广斌、杨益言的长篇小说《红岩》文本和插图为内容,集成小说、诗歌、美术、电影、音乐、装置、表演等多种艺术形态,尝试创设深度广义的文献阅读场域和载体,筑造互动式参与、沉浸式体验的情境,构建一个“生长的展览”,供参观者进入展览空间自由欣赏、沉思、活动、表演。

展厅主题(记者 彭雨格 摄)

展厅入口处(记者 彭雨格 摄)

以黑白为主色的展厅(记者 彭雨格 摄)

展厅局部(记者 彭雨格 摄)

作品《刘思扬渴望战斗》(记者 彭雨格 摄)

作品《刘思扬渴望战斗》(记者 彭雨格 摄)

整个展厅以对比强烈的黑白为主色,以红黄为辅色。黑白象征着光明与黑暗的冲突,红黄二色与国旗的颜色相呼应,红色象征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热血,黄色象征新中国的曙光。这三种色彩也是小说封面的主色调,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展厅布展大体上按照小说的版画插图为顺序,来组织内容和参观路线。在17幅版画插图周边,摘取了近60个小说章节段落,以原书扫描件和展览版式来呈现,供读者阅读深思。展厅设置了专门区域放映改编自小说《红岩》的电影《烈火中永生》,同时,用根据歌剧《江姐》选曲改编的小提琴曲和管弦乐《红梅赞》作为展览的背景音乐。展览还设计创作了多个情境和艺术装置,让参观者更好地融入作品,获得沉浸式体验。在展览的尾声,一面6×9米的巨大国旗铺天盖地,映红了整个展厅,给人强烈的震撼,将展览的叙事和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

作品《江姐就义》及情境模拟(记者 彭雨格 摄)

作品《江姐就义》及情境模拟(记者 彭雨格 摄)

“《狱中追悼会》这幅版画将人物表情和内心刻画得非常生动,虽然眼神中充满了悲愤,但是没有一丝绝望,整幅画面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和推翻旧社会的抗争精神,《飞呀,你飞吧》这幅版画中‘小萝卜头’放飞小虫展现了他对自由的渴望,狱友教‘小萝卜头’读书写字,小萝卜头遇难时,手里还握着一小截铅笔……”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担任这次参观的导览。她向参观展览的党员同志娓娓道来,讲述着一幅幅版画背后的红色故事。

在展厅的左侧,版画《狱中追悼会》旁的小桌上摆放着一枚枚五角星贴纸,“龙光华这位新四军战士在狱中去世,狱友们在他的军帽上缝上一枚红五星。这次我们设置了这样一个互动式场景,大家可以将五角星贴在墙上,墙上贴满的五角星也与展厅右侧的国旗遥相呼应。”听完冯楠老师的介绍,参观的党员老师纷纷拾起五角星贴纸,庄重地贴在展厅的墙上,以示对烈士的缅怀。

高翅参观完后表示:“整个展览展现出来的就是信仰的力量,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严明的党组织纪律让作品中的主人公们不畏牺牲、宁死不屈。相信我们的党员干部、党支部、青年学生参观后,会更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文化办负责人、展览总策划人彭光芒老师介绍道:“此次展览将空间艺术创作与展示艺术相结合,参加布展的师生自己动手,利用废旧木材、泡沫板、灯罩等现成材料,创作出了这些情境和装置。这个创作过程对于布展师生也是生动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试图让这个展览兼具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特点,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来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力求使德育与美育在这样的场域里融合统一。”

陆续有师生前来参观展览。景园1901的伊绘锦同学参观完后表示深受震撼,尤其是对展览的国旗部分,他赞叹道:“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它给人一种很磅礴的力量感。”广告2002黄子逸在艺术馆观看展览时,说到:“我比较遗憾,没有完整读过《红岩》这本书。走进这个展厅时,我仿佛身临其境,革命前辈在渣宰洞监狱受到迫害时顽强不屈的反抗历历在目,看完之后令我动容不已,我想抽时间好好读完这部小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长篇小说《红岩》首次出版60周年,学校文化办在寒假前就开始策划、筹备此次展览,展览时间将横跨今年的狮山读书节和狮山艺术节,后面还陆续有舞蹈、戏剧、快闪等艺术表现形式在展览中呈现。文化办负责人说,我们用这个展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致敬为理想和信念前赴后继、奉献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敬《红岩》的创作者,同时为正在纵深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特色的文献资源和实践场域。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