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核心提示: 4月29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大会并以“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题向全校青年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获奖老师合影(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_副本

高翅为“优秀专职团干”先进个人颁奖(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胡亚丽 肖嘉迅)4月29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出席会议。大会表彰了2021年“五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校党委书记高翅进行”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演讲(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_副本

高翅向全校青年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高翅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此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以“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题向全校青年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高翅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要树立“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信念,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翅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一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写就了百年历史。

通过讲述党史故事和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高翅回顾了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和“十三五”期间,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共奋进的光辉历程。“在历史洪流中,优秀青年群体中不乏华农青年的身影。”高翅讲述了抗战时期学校西迁恩施,青年学生们朝夕孜孜,耕读不辍,在四面透风的陋室里潜心学习、研究以及张启发院士、陈焕春院士、邓秀新院士等科学家青春报国,诠释和丰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内涵的动人故事。他指出,青年一代既要回看走过的路,同时要眺望前行的路,将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高翅强调,新时代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推动者、实现者,“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应是每一位华农学子的担当和使命。他向广大青年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志高远,信念坚。立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是时代的召唤,祖国的呼唤,也是未来的呼唤。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在国家梦想和民族梦想的宏大历史叙事中,找到自己、定位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构建自己的意义世界。希望广大青年多学习、多思考、多联系实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严谨求学、勇于创新,掌握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矢志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建设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发挥聪明才智,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勤学习,长才干。“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读书是学史的重要实践途径之一,要以今年狮山读书节为契机,认真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在学史明理中,明道理、明学理、明哲理;在学史增信中,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增强共产党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在学史崇德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学史力行中,知行合一,奋力前行。

三是做真人,奉家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大学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期,事业的积累期,也是人生的起步期,广大青年要认认真真学习、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从容地走向未来。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道德水平,用求真、崇善、尚美“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 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自觉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为这个伟大时代奋斗是我们的责任。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高翅勉励华农青年,“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壮丽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