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沉浸式学习党史:“红岩”文献特展在华中农大揭幕

核心提示:4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等校领导和部分党员干部师生前往艺术馆参观“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特展,该展由我校师生自发创意策划并组织布展,旨在为正在纵深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特色的文献资源和实践场域。

新华网武汉4月30日电(彭雨格、蒋朝常)“太震撼了,沉浸在历史中,它给人一种很磅礴的力量感。”华中农业大学景园1901的伊绘锦同学参观完“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特展后感叹。

4月30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师生不断涌进学校艺术馆,沉浸式体验那段峥嵘岁月。该展由华中农大师生自发创意策划并组织布展。

华中农大主题展厅一角。(彭雨格 摄)

华中农大主题展厅一角。(彭雨格 摄)

展览以罗广斌、杨益言的长篇小说《红岩》文本和插图为内容,集成小说、诗歌、美术、电影、音乐、装置、表演等多种艺术形态,尝试创设深度广义的文献阅读场域和载体,筑造互动式参与、沉浸式体验的情境,构建一个“生长的展览”,供参观者进入展览空间自由欣赏、沉思、活动、表演。

整个展厅以对比强烈的黑白为主色,以红黄为辅色。黑白象征着光明与黑暗的冲突,红黄二色与国旗的颜色相呼应,红色象征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热血,黄色象征新中国的曙光。

这三种色彩也是小说封面的主色调,给人以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展厅布展大体上按照小说的版画插图为顺序,组织内容和参观路线。在17幅版画插图周边,摘取了近60个小说章节段落,以原书扫描件和展览版式来呈现,供读者阅读深思。

展厅设置了专门区域放映改编自小说《红岩》的电影《烈火中永生》,同时,用根据歌剧《江姐》选曲改编的小提琴曲和管弦乐《红梅赞》作为展览的背景音乐。

展览还设计创作了多个情境和艺术装置,让参观者更好地融入作品,获得沉浸式体验。在展览的尾声,一面6×9米的鲜艳国旗铺天盖地,映红了整个展厅,给人强烈的震撼,将展览的叙事和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

师生参观作品《许云峰赴宴》和当时的情景模拟。(彭雨格 摄)

师生参观作品《许云峰赴宴》和当时的情景模拟。(彭雨格 摄)

“《狱中追悼会》这幅版画将人物表情和内心刻画得非常生动,虽然眼神中充满了悲愤,但是没有一丝绝望,整幅画面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和推翻旧社会的抗争精神……”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看后很是感动。

在展厅的左侧,版画《狱中追悼会》旁的小桌上摆放着一枚枚五角星贴纸。参观的师生纷纷拾起五角星贴纸,庄重地贴在展厅的墙上,以示对烈士的缅怀。

“此次展览将空间艺术创作与展示艺术相结合,参加布展的师生自己动手,利用废旧木材、泡沫板、灯罩等现成材料,创作出了这些情境和装置。这个创作过程本身就是生动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展览总策划人彭光芒介绍。

华中农大党委书记高翅说:“整个展览展现出来的就是信仰的力量。相信我们的党员干部、党支部、青年学生参观后,会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据了解,今年也是长篇小说《红岩》首次出版60周年,华中农大搭建展览旨在为正在纵深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特色的文献资源和实践场域。展览将持续到5月下旬。

原文链接:http://www.hb.xinhuanet.com/2021-04/30/c_1127398717.htm

责任编辑: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