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共话教书育人与职业发展

核心提示:4月30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举行主题为“立德树人,传承匠心”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高岗教授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围绕教书育人、职业发展、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清伟 张丹 卢刚)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4月30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举行主题为“立德树人,传承匠心”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高岗教授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围绕教书育人、职业发展、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座谈会上,2020年以来新入职的张飞、王正明、李春龙、杨麟、孟红杰、余长春、杨叠川等7位青年教师代表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张飞教授表示,得益于柑橘团队老师们的细心指导和帮助,自己很快融入了团队,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像老一辈科学家们一样用行动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王正明教授谈到,自己一直从事较为基础的研究工作,希望来校以后能够尽快与园艺学科融合发展,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李春龙教授、杨麟副教授、孟红杰副教授、余长春副教授和杨叠川老师分别谈了自己来校后的工作进展与职业发展规划。

在听了新入职教师们的发言后,与会的高岗教授就青年教师如何走好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提出建议。包满珠教授表示,青年教师一定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既要站好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也要学会去田间地头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罗正荣教授表示,青年教师要树立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理念,要主动了解学生,懂得因材施教。徐娟教授表示,一定要尽快让自己融入学科团队中,在团队中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张斌教授表示,应从思想上影响自己的学生,学生是我们的“终身成就奖”,花多少精力,便会有多少收获。胡春根、欧阳波、秦仁强、何燕红、王永健、杨晓萍等中青年教师也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职业发展的体会。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表示,希望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能够建立起学科自信、专业自信、学术自信,要把在国外学习到的好方法、好思路带回到现在的工作当中,放手大胆的去尝试,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自己的智慧。他强调,青年教师要谨记思政育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规范是支撑学院事业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基石,要身体力行、做好表率,让学院硬实力、软实力得到全方位提高。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所有教师一定要明确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育人是第一职责,课堂教学是第一岗位,要将争做“四有好老师”作为毕生追求;二是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系到国家的未来,要坚决做到为人师表、身正为范;三是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引导莘莘学子主动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