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青春专题 > 正文

我校四月诚信活动感恩月开展“三行情书:感恩有你”活动

核心提示:近日,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校学生资助办公室和各院经济资助办公室开展了四月诚信感恩活动月——“三行情书”活动,经线上投票和线下评委打分,共有15份作品获奖。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段明莉刘若冰)你有多久没写过一封情书了呢?近日,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校学生资助办公室和各院经济资助办公室开展了四月诚信感恩活动月——“三行情书”活动,经线上投票和线下评委打分,共有15份作品获奖。

春日即逝,就让一封封带着感恩的三行情书送到那片土地上,送到最美的人手上。

孙铭:故乡是奔向远方的起点

“我会将最诚挚的爱献给这片土地,如春风暖意,遍地都是吻过的痕迹。”在动医2006班的孙铭看来,土地的模样即是故乡的模样。

在首句中,孙铭暗含着对边防战士的崇敬,仿照陈祥榕参军时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祖国”,他将“爱”变为“最诚挚的”。至于“春风暖意”,则是他在理发时看到海棠花掉落,突然想到“春风暖意,海棠花落”。尾句来源于小说《追风筝的人》,他对“父亲”离开故土时带走一抔土并吻盒子的情节记忆犹新。

生在偏远农村、长在小县城的孙铭仍然记得自己在初中后就搬离了属于童年记忆的田野。从此每当谈及故乡,它总是带着儿时的回忆让他有种深深的归属感,图片中的梯田和田野则恰好契合了他对故乡的印象。

“这是我写给故乡的第一篇情书,我想要通过它来感恩我的故乡、我的亲人和那片土地上的回忆。”某天去教学楼的途中,某天突然想到的情节,三行情书的故事就这样陆陆续续完成。

小时候,孙铭觉得故乡是贫穷的象征,无论如何他都要离开,去到大城市学习工作。如今,他却总想起那个两千多平方米,近三个新加坡大小的小县城带给他的珍贵回忆,“故乡是我奔向远方的起点,我在故乡学知识,慢慢成长,走入新天地的怀抱。”

令孙铭遗憾的是,那些曾经熟悉的人愿意留在乡村的越来越少,自己也很少有机会再去拜访儿时关于父母、关于伙伴、关于田野的故乡。但他依然感恩故乡带给他的所有。

韦涵绮:你给我的爱可能不完美,但却最美

世上情感众多,而对动医2002班的韦涵绮来讲,亲情是最重要、最美的。上大学之后,离家五百多公里,从未远离父母的韦涵绮只能通过每日通话的方式与家里保持联系。

“一天积累下的疲惫和委屈,都在电话被接通时‘嗡’的一声中,变得无影无踪。”与妈妈通话的时刻让她觉得自己像是回到了家中,她向妈妈分享一天的喜悦和难过,点到好吃的外卖,看到可爱的猫狗,收到期待的快递,遇到难办的事情......在和母亲分享的过程中,她感到无比的快乐和放松。

“可能这只是平淡的母爱,但是大多数人的生活就是平淡而普通的。”最初创作时,韦涵绮十分纠结是否要运用华丽的语言来表达她对母亲的情感,但最后她还是决定用这些平常话语和日常小事来抒发自己对母亲的感恩之情,“希望让大家代入到自己的生活中,从而产生共鸣。”

配图是一张手里抱着孩子的女人背着一堆如洗衣机等重物的图片。“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在韦涵绮眼中,自己的母亲是最美的母亲,“母亲也只是一个从像我这样的小女孩慢慢成长到撑起家庭重担的母亲,她在陪伴我成长的过程中是十分辛苦的。”

安星星:您那宽厚的肩膀,是我去过最高的地方

“再举起我已是幻想,您那宽厚的肩膀,是我去过的最高的地方。”在短短的三行情书里,水族1901班的安星星用简洁质朴的语言书写着心底深深的感动,传递着她对父亲的感恩与敬爱。

作为退伍军人的父亲向来沉默寡言,性格木讷。虽然很少用言语表达自己对子女的爱意,但他却习惯于用行动默默呵护着家人。小时候,遇到泥泞的小路或是崎岖的山路,父亲总是会弯下平日里挺直的脊梁,将她背在身上,“父亲的肩膀很宽厚,在他的背上很有安全感。他走得很慢很慢,但是很有力,很坚定。”

正当“三行情书”活动开展时,安星星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挫折,但父亲一直站在她的身后,默默地陪着她支持他,这深深地打动了安星星:“我自己平日里也非常喜欢写小诗,但是我写过很多东西,却很少写过我父亲,这让我很愧疚。”

她还记得,小时候不懂事经常和父亲顶嘴,甚至还赶他走。等到父亲外出打工,父女一年见面机会只有短短几次。每当遇到事情,她总是最先想起父亲,“他就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得知情书获得第一名后,安星星与父亲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虽然父亲没有说很多赞美鼓励的话,但是安星星知道他很开心、很感动,只是不习惯表达出来,“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啊,是他把我举过头顶看世界的。”

贾慧轩:幸得有您,山河无恙

园艺1901班的贾慧轩在本次“三行情书”的活动中,向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平民英雄传达了自己最真挚的敬意。

2021年伊始,贾慧轩的家乡河北邯郸新冠疫情肆虐,她和家人一起投身到抗疫之中。“亲身经历疫情的可怕,亲眼看到大家勠力同心、一致抗疫,我对疫情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我对平民英雄也更为敬佩。”

最开始,贾慧轩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诗作主题。4月9日漫画家乌合麒麟凭借自己的新画作《披甲》登上了微博热搜,这深深地震撼到贾慧轩本人,她随即确定了“三行情书”的主题——感恩平民英雄。

贾慧轩抬起头,看向前方:“我看到这副画后,我觉得一百年前那些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们身上的那种意志坚强、视死如归的精神又回来了,哪怕现在是和平年代。”

之后贾慧轩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三行情书”的创作之中。为了构思出巧妙的诗文,她还特地观看了专题片《榜样5》。当最为深刻的抗疫英雄上热搜时,贾慧轩想起方利洲医生的话,此去欲何?战疫情,救苍生!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贾慧轩说,其实英雄一直都在,英雄的精神也一直都在,只需要一个契机,中华民族就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白天与黑夜失去了界限,四海汇成眼里涌动的一汪泉,江城寂处万万千千的挂念。”贾慧轩默念着,在电脑上敲出三行文字,背景便是那幅《披甲》。

王俊伟:心若在,世界便是五彩斑斓

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他们的世界里,只有黑色和白色相互交织,单调、枯燥、乏味。他们是先天性色觉障碍患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色盲”。

4月的一天,公管2004班的王俊伟一如既往地坐在第三教学楼教室的窗边,窗外狮子山广场的树叶呈现出不同的绿色,草绿、嫩绿、豆绿、翠绿……种种颜色层出不穷,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烁着熠熠的光辉,春意盎然。

打开手机,随意浏览,王俊伟被一个短小的视频所吸引。视频中,世界教科文组织的工作人员为色盲者戴上了色盲矫正镜,看到五彩斑斓的世界后,他们喜不自胜,激动得语无伦次。“当我看到泪水从他们戴着的色盲矫正镜后沿着脸颊流淌下来,我真的很感动。”王俊伟回忆道,“几秒前我还沉醉于狮子山广场的景色中,几秒后我却看着看到五彩的世界后的人们潸然泪下,反差太大了,这给我的冲击太大了。”

之后王俊伟陆续翻看了很多相关视频,每一个戴上色盲矫正镜后的人,无论是孩童或是成人,都会一脸震惊地到处观望,努力去辨认着不同事物的颜色。之后,几乎毫无例外地,每一个第一次真正看到色彩的人都会喜极而泣。他说:“这些平日世界里只有黑白两色的人会感恩给他们色盲矫正镜的人,那我们这些看惯了五彩的世界的人,或许更应该感恩生命,感恩生活本身。”

“我看着黑白的人熙熙攘攘的转着,他们给了我波折的光,我的世界从此变得五彩斑斓。”王俊伟放下手机,在笔记本上这样写到。

本次诚信感恩活动月除“三行情书”外,还设有励志影院、诚信感恩主题班会以及五四“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利于加强我校学生思想道德政治教育,做诚信之人,心怀感恩之心,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