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暴风雨中,我们砥砺前行!

核心提示:极端暴风雨天气!强对流天气!一场罕见暴风雨袭击校园。然而,越是极端的天气,越能管窥一所大学的精神气质。

极端暴风雨天气!强对流天气!

5月10日下午14时许,午后极端闷热之后,校园上空黑压压一片,狂风漫卷、大雨滂沱。

霎时,洪水漫灌狮山校园。突然,水电中断,只有走道内消防应急照明发出微弱的灯光。

然而,越是极端的天气,越能管窥一所大学的精神气质。

华中农业大学第三教学楼,突发停电,同学们在漆黑的教室中凭借手机灯光学习(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第三教学楼,突发停电,同学们在漆黑的教室中凭借手机灯光学习(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打着手电筒给同学们讲解微积分的数学老师

用手电筒给同学们讲解微积分的陈华锋老师(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 供图)

QQ图片20210510234937

龙容老师在为同学们授课

QQ图片20210511090337

园林学院手机灯光下的师生讨论(通讯员 夏海燕 供图)

微信图片_20210511080619

动科动医学院“手电”下的实验(通讯员 丛萌 供图)

QQ图片20210511092108

附校李元元老师在手机灯光下批改作业(通讯员 林杨 供图)

14时30分,三教C302,窗外狂风暴雨,室内《微积分A(2)》“雷打不动”进行着。“同学们打开手机的手电筒,我们继续!”授课教师陈华锋略显淡定,他说,停电不能停课。

没有电脑同样能上课,没有PPT还能同样演算。考虑到同学们看不清自己的板书,陈华锋写一部分便拍一部分到同学们的QQ群中,他戏称,大暴雨中同样可以“图文直播”。

同样一幕,同时出现在与陈华锋课堂“楼上楼下”的C201教室。龙容老师说,不能因为恶劣天气而中断课堂。

任凭窗外风雨声响,龙容粉笔在黑板上书写的声音依旧清脆悠扬。“我感动的不是我自己,而是当我看不清楚板书时,120名同学齐刷刷地举起手机为我照亮黑板!他们比想象中的学生更懂事!”

不唯这两间教室,其余的课堂也和着暴风雨,教学如常进行。信息学院夏静波老师在风雨中开启“走动辅导”,上课秩序井然;园林学院夏海燕、曾云流、向林三位老师在手机灯光下指导完成第三批虚拟仿真实验进展汇报附属学校刘敬老师干脆把一些课堂开在了走廊……

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大暴雨中的教学如有一种定力!

大暴雨中可见真情。

后保部工作人员正在雨中清理倒伏树干(通讯员 万一鸣 摄)

后保部工作人员正在雨中清理倒伏树干(通讯员 万一鸣 摄)

建安部工作人员徒手进行下水道清理疏通(通讯员 吴凡 供图)

建安部工作人员徒手进行下水道清理疏通(通讯员 吴凡 供图)

电力紧急抢修中(通讯员 胡军 供图)

电力紧急抢修中(通讯员 胡军 供图)

图书馆三楼,同学们主动帮忙搬运被雨水打湿的书籍

图书馆三楼,同学们主动帮忙搬运被雨水打湿的书籍

大雨倾盆中,校医院门口排队接种新冠疫苗的学生人数多达400余人!他们如何避雨?

情急之中,校医院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冲到了雨中,第一时间将门口排队的同学们有序引入校医院大厅中避雨。

“千万不能让同学们冻感冒了!”看着大厅里淋雨的同学们,李强医生立即取出部分医护人员干净的白大褂,送给衣服淋湿的同学们披上。

校医院欧金荣老师迅速联系后保部,十几分钟后,三辆校园巴士抵达校医院门口。同样是在暴风雨中,50余名同学陆续乘坐校园巴士回到了寝室。

下午17时许,暴雨渐停、云开雾散,原计划接种的2000支疫苗也顺利接种完毕。

疾风暴雨之下,有的树被连根拔起,有的枝桠倾泻而下,横七竖八“混搭”在道路中央。

建安部应急办、校管办等处室工作人员紧急行动,迅速前往校内各主要路段,清理大风吹断的树枝,确保校园道路畅通。一时间,学校几条主干道、林中路、环湖东路出现了不少“绿马甲”,他们忙碌在清理路障的工作中。

雷暴雨天气还造成学校局部主干道内涝,积水较深。“有行人淌水或电动车行驶时,容易造成安全事故!”面对隐患,建安部高洁芬、吴凡、任海锋等工作人员迅速前往狮子山大道西苑小区北门、国交十字路口、荟园12栋、老体育场门口等路段疏捞排水……

不止建安部,后保部工作人员也迅速行动起来,大雨中他们仅用了30分钟就完成了抢险工作,把折断的树木清运走,路面恢复了整洁,交通迅速恢复了正常。

“快赶往人文楼!5名同学和1名老师被困电梯!” 建安部程华、刘琛在接警后带领特勤队员迅速前往人文楼火速开展营救,“电梯惊魂”不曾在恶劣天气上演。

大暴雨中,最惊心动魄处是在水电抢修。谋定而速动,在确认110千伏变电站未发生故障后,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停电是因雷击造成瞬间电流增大、电压降低,导致10千伏配电房设备自动脱扣保护跳闸。

他们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全体人员兵分4组,每组2至3人,分别冒雨赶往办公区、教学区、学生区、家属区等处配电房检修。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处理,校园逐步恢复正常供电。而就在这1个多小时里,他们突击摸排了全校8座一级配电房、14座二级配电房、23座箱变、57台变压器的供配设备……

不等不靠不要,各单位迅速开展自救,迅速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科研秩序。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到渍水实验室,和师生一起排水;图书馆迅速打包涉水图书,并紧急搬运到干燥处……

荟园宿舍区,打伞骑车上学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荟园宿舍区,打伞骑车上学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雨伞被大风吹变形依旧坚持去上课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雨伞被大风吹变形依旧坚持去上课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大风大雨面前,同学们投入到自救之中。“排水管道里的水排不完了,就从和楼顶连结的地方大量渗出来,我们宿舍很快就被‘淹没’了。”居住在荟园学生公寓672、生工1803班的李靖威同学用“一生难忘”形容这次“宿舍抗洪”的初体验。

“把水搞出去”和“塞住门缝,不要让更多的水漫进来”是荟五672宿舍的同学们当时唯一的想法。楼道里的同学们闻声而至,帮忙把宿舍的水和渗到楼道的水擦干。

“不得不说,‘救兵们’真的到得很快。”据李靖威同学描述,做清洁的阿姨首先发现了“险情”,喊来了宿管大爷,大爷又立刻通知了老师。不出10分钟,宿舍管理员、相关老师、学院辅导员都出现在宿舍门口了……

大暴雨也有乐观精神。

一幅照片中,同学们挽起裤腿,肩并肩淌浅水前行——他们正赶往上学的路上。见此,孔繁霄同学迅速按下快门,记录这难忘的一瞬。

在四教C202门口,站在楼上观雨的同学们决定一起歌唱,歌声飘扬在风雨中,汇聚成一抹青春亮色。

“哇!来电了!”下午3时20分左右,暴雨渐渐停下来,全校通电,明亮的教室里、实验室里、办公室里,师生继续忙碌在学习工作中……

好像,这里什么都没发生!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刘涛 匡敏 徐行 志伟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