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在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推进会上作大会发言

核心提示:3月10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召开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推进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湖北分会场参会并作大会发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冉)3月10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召开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推进会。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等六家单位交流了先行县共建工作,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部署了2022年先行县共建工作。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湖北分会场参会并作大会发言。

姚江林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共建工作责任。学校组建共建工作专班,完善工作落实机制,签订校地共建协议,制定先行县五年行动方案。二是精准对接需求,推进科技卡点攻关,聚力主导产业对接需求,梳理共建重点任务和具体技术需求。精准对接需求派驻团队,在襄州区建立了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信丰县组建了6个产业技术学者团队,先后组织50余位学者到共建县开展产业科技指导和技术培训,组织10余场次大型现场示范观摩和种植技术培训活动。围绕龙头企业建基地,与襄阳正大、江西绿萌等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建设产学研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三是突出典型引领,协同打造创新示范基地。协同襄州建设1000亩玉米智慧生产与科研基地、双水双绿等绿色水稻生产基地。打造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培训涉农领导干部和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高素质农民等各类乡村人才3000余人。

会上公布了2021年先行县共建工作考评结果,共有10家对口技术单位获单项考核优秀,其中我校获评优秀。此外,我校与襄州区共建工作在综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受到农业农村部发文表彰。

据悉,为了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生态振兴,农业农村部于2021年启动了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72个县(市、区),安排了62家科研单位和农业高校作为对口技术单位,探索科技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机制新模式。根据农业农村部安排,我校与湖北省襄州区、江西省信丰县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