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调研指导药用植物学建设

核心提示:4月24日,校长李召虎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调研指导药用植物学建设,推进大健康领域跨学科合作与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佘静)4月24日,校长李召虎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调研指导药用植物学建设,推进大健康领域跨学科合作与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研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在主持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药用植物团队发展历史。药用植物团队负责人梅之南教授畅谈了自己新入职感受,并就药用植物学发展思路与想法作了规划报告。与会人员以大健康人才培养与事业发展为主题,围绕科研平台建设、团队建设、学科交叉及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姚江林强调,药用植物团队要抢抓机遇、深化合作,充分利用学校学科、平台优势,运用多组学技术提升中药材质量,做好产教协同和产业服务。

李召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药用植物在人类与疾病的斗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人类文明存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中药材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的结晶,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是一座待深入挖掘的宝藏。他强调,药用植物学建设要把国家重大需求、湖北资源禀赋和我校学科人才优势结合起来,系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召虎要求,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将湖北最重要、最具特色、最具影响的中药材品种作为研究对象,找准产业痛点难点、疑难杂症,凝练属于我们的科学问题;要坚持围绕“出品种”开展有组织科研,“种”是芯片,针对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创新中的重大、特异性的生物学问题,整合遗传、育种、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力量多学科协同攻关;要坚持围绕“大健康”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用新技术新方法变革研究范式,另辟蹊径,“变轨超车”,特色发展,为促进我国中药材事业发展和保障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