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上好毕业论文答辩育人课

核心提示:目前,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正处于高峰期。如何上好这堂育人课,为学生四年的学术学业生涯划上句号,需要师生一道共同种好“责任田”,把论文答辩做“实”、做“真”、做“浓”。

六月芒种,正是麦类作物收粮归仓的时节,也是学生论文答辩收获的日子。麦子抢收不力,会影响粮食收成产量;答辩工作不力,会影响论文教学质量。

目前,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正处于高峰期。如何上好这堂育人课,为学生四年的学术学业生涯划上句号,需要职能部门、各学院和全体教师用心种好“责任田”,把论文答辩做“实”、做“真”、做“浓”。

工作落实要“实”。“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好工作、办好事情的关键。答辩工作中,要以实效为导向,按照既定工作方案组织实施、严格程序规范,把好三个关口。一要把好审核关。把答辩资格审核摆在突出位置,围绕答辩材料做好合规性检查,聚焦学术不端,查验实验记录本、调查问卷等原始数据的真实性和原创性,合理公开答辩资格身份。二要把好流程关。既要对照答辩规范,细化流程设计,严格履行程序,做到环节“不遗漏”;又要严控答辩标准,严守时间规定,确保执行“不走样”。三要把好质量关。论文答辩是本科生基本学术素养掌握水平的检验场,帮助学生扣好学术规范的第一颗扣子,就要树牢质量底线思维,做到答辩过程不蜻蜓点水、走过场,成绩评阅不“注水”。

学术味道要“真”。论文答辩的核心和根本在于追求学术本真。参与答辩的教师要担当起主导主责,通过在答辩中践行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和精神,为学生树立示范榜样,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感受和体会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答辩前,答辩小组教师要集中审阅论文,做到心中有数,列出共性问题清单,围绕论文内容和学术规范形成共识性修改意见,提前准备答辩问题。答辩期间,答辩师生聚焦论文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等深入讨论交流,用真刀实枪的火药味激发学术碰撞与交锋,上出“金课”的味道。答辩后,论文指导教师结合评阅修改意见抓好“最后一公里”关键性指导,指导学生在论文的打磨中提交满意答卷。

育人氛围要“浓”。论文答辩是直接和鲜活的育人阵地。答辩过程中,要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强化育人意识和价值引领,实现论文答辩教学与育人的互联融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整合论文答辩育人资源,找准切入点创新组织形式、创造育人氛围,上好论文答辩这堂育人大课。一方面,要在仪式感教育和营造严肃庄重的学术氛围上下功夫,为答辩制作凝聚耕读精神与文化的幻灯片,为学生提供答辩礼仪和仪表着装指导,增强答辩的神圣性、严肃性。另一方面,要在思政育人上下功夫,立足论文实际内容,联系未来职业发展,在师生答辩交流中讲好华农身边人的科研耕读和育人故事,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和怀校之情、传承校训精神、担当强农兴农使命,树立“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高远志向。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通讯员 石健)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