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情飨师生,虫宴四方:我校举办第四届昆虫宴

核心提示:6月21日下午,第四届昆虫宴决赛在我校“未来之窗”举行。由在校学生组成的10支参赛队伍现场备菜、烹饪、摆盘,各院师生共同品鉴昆虫盛宴。

未来之窗昆虫宴现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未来之窗昆虫宴现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同学颠勺炒菜(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同学颠勺炒菜(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雨欣 唐幼菲)6月21日下午,第四届昆虫宴决赛在我校“未来之窗”举行。此次昆虫宴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与双创能力发展中心植物保护协会筹办。由在校学生组成的10支参赛队伍现场备菜、烹饪、摆盘,各院师生共同品鉴昆虫盛宴。

“糖醋蚕蛹”“爆炒竹象”“蝗粱美梦”……经过紧张的制作过程,20余道昆虫佳肴新鲜出炉,色香俱全。在场师生来到各队桌前尝鲜。

参赛选手正在处理虫蛹(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参赛选手正在处理虫蛹(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金黄的炸蚕蛹、亮红的小米椒和翠绿的黄瓜片构成了“三傻大闹昆虫宴队”具有云南特色的凉拌美食——“傣味蚕蛹撒”。“天气热,就想做一道家乡的酸辣开胃菜,给大家消消暑,”植保2003班李佳阳说道,“小时候在家乡吃过蚕蛹、蝗虫,但这还是我第一次尝试自己做。”

不远处,热油“滋滋”,“中华小当家队”的主厨将一只只被面糊均匀包裹的蝗虫倒入油锅。油星四溅,大家惊呼着朝后躲避。焦香十足的“金裹蝗虫”搭配烧烤料,一口咬下,面糊的香酥与蝗虫的脆爽在舌尖绽放。

参赛同学烧烤(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参赛同学烧烤(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黔湘川爆香爆辣队”的菜品“蝗粱美梦”别出心裁。一根根串好的蝗虫在炭火架上被反复翻烤,油汁四溢。制作现场,团队三人默契配合,来自食安2003班的李江琴作为主厨负责配制调料,另外两位队员熟练穿串、刷油、撒盐、浇粉。“很脆很酥,吃起来香香的,辣椒面搭配起来特别好吃!”谈及烤蝗虫的口感,动医2103班丁憶芸赞不绝口。她感慨,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昆虫宴,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

“七绝春蚕”(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七绝春蚕”(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受到成语‘黄粱美梦’的启发,我们将蝗虫和高粱酒作为菜品的主材料。”植保2001班殷语馨分享到:“我希望这道‘蝗粱美梦’如梦幻一般美味,而饮酒后飘飘然的感觉更能烘托菜品的意境。”由该队带来的第二道菜品“七绝春蚕”,取名于古诗“桑树怀春绿叶光,飞蛾传后上农庄”,同样新意十足。李江琴将每一只蚕蛹对半剖开,去除蚕腺,并介绍到,“我们赋予了‘七绝’新的内涵,即包含葱、姜、蒜、小米椒在内的7种原材料”。摆盘完成,青青荷叶下绵密爽口的蚕蛹很快便被师生们一夹而空。“切开的小番茄点缀黄瓜片,红与绿的搭配仿佛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感觉十分清新。”学生评委之一、广告2101班朱长海对摆盘十分喜爱。

小朋友们好奇地观察昆虫(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

小朋友们好奇地观察昆虫(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

本次昆虫宴还新增了昆虫标本展、摄影展和“虫出江湖”示范区。在示范区,上届昆虫宴优秀小组代表、植保1903班王光进队伍带来了“八宝珍馐”和“干锅豆丹”两道佳肴。再度参与昆虫宴,王光进有许多新体会:“大家对昆虫食品的热情变高了,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尝试。”

评委品尝区,参赛同学装盘精美的菜品(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评委品尝区,参赛同学装盘精美的菜品(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经现场投票,“中华小当家队”和“黔湘川爆香爆辣队”获一等奖。中华小当家队,农学2001班徐世骏提到:“我和好朋友一起参加活动,收获了友情和厨艺。”来自信息技术中心的评委老师马力表示:“我对油炸天牛幼虫印象深刻,吃起来像是鸡肉块,味道比想象中要好;有些菜品里的昆虫被剁碎了,能减轻不少心理压力。”

周兴苗老师致辞(学通社记者 吴采睿 摄)

周兴苗老师致辞(学通社记者 吴采睿 摄)

谈及昆虫食品的大众普及,活动指导老师、植科院副教授周兴苗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推广之道。要研发更易被大众接受的菜谱;要在烹饪中尽量保留昆虫的营养价值;还要进行昆虫食品有关活动的组织宣传。对于选手们的菜品,他表示赞赏:“本次昆虫宴较以往烹饪方式更多元,口味更丰富,适合更广泛人群的口味。”

审核人:周兴苗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