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中外学生社会实践团赴建始开展“感知中国”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为帮助来华留学生更好了解脱贫攻坚后的鄂西山区,促进中外学生互动交流,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深厚情感,7月5日至8日,由2名本科生和5名研究生组成的华中农业大学中外学生社会实践团赴学校对口支援建设的建始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凤竹)为帮助来华留学生更好了解脱贫攻坚后的鄂西山区,促进中外学生互动交流,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深厚情感,7月5日至8日,由2名本科生和5名研究生组成的华中农业大学中外学生社会实践团赴学校对口支援建设的建始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名中外学生在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习新愚公精神,感悟新时代奋斗精神。7月6日,队员们走进“新愚公精神”展览室,从一张张纪实图片、一段段动人音频中了解“愚公支书”王光国绝壁凿路的感人事迹。在村史馆,还进一步了解店子坪村的红色历史和民族特色,看到墙上贴着华中农业大学结队店子坪村的照片,来自缅甸留学生金珊琳非常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的大学”。队员们观看了《憾山》纪录片,追忆革命史、回顾奋斗史,学习店子坪人顽强不屈的精神。

在农户家,队员们与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国面对面交流,来自卢旺达留学生Bernard感叹道:“我们都要学习他坚持不懈为了村民无私奉献的精神”。金珊琳提到她初学中文时,课本里就有愚公移山的故事,今天看到了愚公精神的延续,非常振奋。队员们还重走了茶盐古道和愚公路,在沉浸体验中回味历史的沧桑,感悟店子坪人苦干实干的愚公精神。

在桃园新居和产业园,队员们走进民居,体会乡村的新变化。崭新的小洋楼、平整的柏油路,家家户户张贴的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队员们也了解到这是中国基层治理的一种新探索。

微信图片_20220710104242

花坪镇关口葡萄基地参观走访(通讯员 元敏 摄)

7月7日,队员们来到花坪镇关口葡萄基地,了解25公里葡萄产业的现状。阿富汗留学生Alami收获颇丰,他说,在阿富汗他家也种植了很多葡萄,阿富汗也是葡萄的原产地之一,看到这种新的葡萄产业种植和销售形式,也很受启发。在参观花硒谷康养小镇时,来自布隆迪的Libere由衷感叹:“It's a genius idea.” 康养小镇将疗养、文旅、绿色农业结合起来,以一个项目的建成运营带动临近11个村的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良好的范本。中国的脱贫致富对非洲等欠发达国家也有着借鉴和指导作用,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以现实方式在留学生面前呈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绿色中国”通识课上的范例在现实中得以体现,当讲解人员提到华中农业大学为当地发展提供的科技帮扶,队员们都无比骄傲自豪。

微信图片_20220710104214

队员们开展支教活动(通讯员 元敏 摄)

7月8日,在我校驻村干部任超的带领下,队员们在我校对口支援的安乐井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教同学们简单的英语口语,讲述自己国家的文化习俗,课堂互动中幽默风趣的肢体语言使得初次见到异国面孔而显得拘谨的儿童慢慢放飞天性,积极举手回答,课堂结束后,队员们给孩子们赠送文具和纪念手环。

据悉,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为“感知中国”来华留学生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此次,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并在校园内外开展了系列活动。

审核人:胡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