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用爱润育梦想之花

——记附属学校2023届九年级教师

核心提示:7月2日,随着武汉市中考成绩放榜,好消息接踵而至,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九年级办公室内一片沸腾,家长和学生们感谢的短信纷至沓来。优异成绩的背后,凝集着附校全体教师深入践行‘四有好老师’的心血、智慧与汗水。

7月2日,随着武汉市中考成绩放榜,好消息接踵而至,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九年级办公室内一片沸腾,家长和学生们感谢的短信纷至沓来。

“优异成绩的背后,凝集着附校全体教师深入践行‘四有好老师’的心血、智慧与汗水。”7月3日,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在看望慰问九年级教师时,向全体教师卓有成效的育人工作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谢意。

家长和学生代表向学校赠送锦旗(匡敏 摄)

家长和学生代表向学校赠送锦旗(匡敏 摄)

特色班级文化浸润学子心田

走进九年级教师办公室,九(2)班班主任、年级组组长彭张靖正在翻阅着孩子们毕业前写给她的一封封“情书”,嘴角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班集体好比是一个‘文化场’,孩子们在温暖、团结、有爱的文化场中熏陶和感染,产生的教育价值更为直接,班级建设会更为有效。”说到班级建设的妙招,彭张靖说。

这样的想法也贯穿于九(2)班班级建设的方方面面。八年级上学期时,在彭张靖的指导下,经全班同学多轮研讨后,一份以文化涵育为核心的班级建设制度正式出炉,制度重在鼓励同学们通过互相监督、自我管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公共精神。彭张靖说,制度出台后,班级“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渐浓厚,师生们都获益良多。

九年级二班小组同学互帮互助(彭张靖  供图)

九(2)小组同学互帮互助(彭张靖 供图)

端午节时,八年级全体同学一起包粽子(刘梦宇  供图)

端午节时,八年级全体同学一起包粽子(刘梦宇 供图)

不止于此,彭张靖也注重发挥大学教育的优势,精心组织策划“耕读教育”系列班级文化活动。从八年级时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包饺子、包粽子活动,到中考前夕带着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挖土豆,再到搭建可供同学们分享展示的“万象课堂”,布置温馨有爱的班级照片墙……在轻松愉悦的班级氛围滋养下,孩子们尽情绽放,快乐成长。

中考前夕,孩子们一起体验挖土豆(刘梦宇 供图)

中考前夕,九年级全体同学在挖土豆(刘梦宇 供图)

“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原动力”,这是附属学校副校长、九年级一班班主任李华琢磨最多的问题。

2021年11月,七(1)原班主任因身体抱恙无法继任,有着近20年班主任经验的李华主动接过接力棒。面对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的班级,李华深信,只要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火把,他们就一定能成长成才!

如何点燃?李华尝试从孩子们的价值塑造、习惯铸造与方法改造做起。

“育人先育心,帮助孩子们确立了人生的目标和意义,才能更好地唤醒他们前进的动力。”李华说。为了激励孩子们,他不仅带着同学们一起重拾儿时的梦想,将励志故事、电影引入班会,还将心中的期许写成《沁园春·华中农大》《劝学》等诗歌赠予全班同学,以此勉励同学们立志图强,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好习惯养成,至关重要。”李华联想到,从艰苦的革命年代一直传唱至今的那首《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试着结合歌曲韵律和班级纪律建设要点,对歌词进行了改编,由此形成了《八一班行为规范十项注意》,这首节奏明快、简洁有力的歌曲很快深入人心,同学们在传唱的同时,行为习惯也逐渐发生了改变。

课间休息时间,李华老师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刘梦宇 供图)

课间休息时间,李华老师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刘梦宇 供图)

“光有纪律约束还不够,老师还要以身示范。”李华说,要想孩子们进步,老师必须冲在前面。每天清晨7点20,家住校外的李华一定会准时出现在九年级一班教室,陪伴同学们一起早读。而每天中午1点,放弃午休的李华,又会准点来到教室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李华的坚持和付出,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同学们。

仅仅三周后,焕然一新的八(1)班,引来了学校老师们的啧啧称奇:从清晨的朗朗书声,到跑操时整齐有序的队形,再到教室里干净清爽的环境卫生……悄无声息间,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也在日趋向好。

李华为班级发展“掌舵领航”的同时,副班主任刘梦宇也在为孩子们的成长绞尽脑汁。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美术老师,刘梦宇也时刻思考着发挥所长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在李华的指导下,她和同学们围绕班级建设目标,制定了八(1)班建设制度,并设置了“好习惯奖”“学习成果奖”“集体活动积极分子奖”,奖品则由刘梦宇发挥美术特长亲手定制。

微信图片_20230707151332

刘梦宇带着孩子们一起设计的班级黑板报

刘梦宇为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手工奖品(刘梦宇 供图)

孩子们收到刘梦宇亲手制作的手工奖品后开心不已(刘梦宇 供图)

拿到刘老师亲手绘画的油画作品时,小苗同学(化名)如获珍宝,令他惊喜的是,刘老师还特地给他写了一封信。他说:“老师们为了鼓励我们,真的煞费苦心,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向上。”

八年级时,两个班级同学篮球友谊赛赛后合影(刘新玉 供图)

八年级时,两个班级同学篮球友谊赛赛后合影(刘新玉 供图)

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年级的班风、学风积极向好,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九(2)班荣获“武汉市先进班集体”“洪山区先进班集体”,九(1)班也被评为“洪山区先进班集体”。

妙手点拨启迪智慧

作为九(1)班的数学老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李华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籍”。“代数计算有诀窍,公式法则要记牢。运算顺序先思考,再是符号不混淆……”“几何世界真奇妙,定义定理要记牢。性质联想很重要,按图索骥不急躁……”这些脍炙人口的顺口溜,是李华结合多年的数学教学经验总结而来,同学们笑谈,“这些顺口溜真妙,按照相关步骤解题,思路清晰了许多。”中考数学作图题曾一度让许多学生困扰,为此,李华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思维转化解题法,经过他的点拨,同学们豁然开朗,解题起来也得心应手。

物理老师为同学们答疑

办公室内,物理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彭张靖 供图)

“快乐学习”“联系生活实际学”,是物理老师李书鹏一直提倡的学习方法。喜欢“唠嗑”的他,也总是变着法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面对沉默寡言的学生,李老师就主动“搭讪”,在聊天中引导同学们提问、思考和互动;而面对性格开朗的学生,李老师便放手让孩子们上台分享。

常年教授初三化学的麻灿老师,用内心的坚定和温柔化育着每个孩子。繁杂琐碎的化学知识,总能被她巧妙地串联成“珍珠项链”,如春风化雨般“镶嵌”进孩子们的头脑中。许多毕业多年后返校的学子,还会恋恋不忘地“蹭”上一堂化学课。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不仅要教孩子们学知识,更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这是道德与法治课任课老师张倩一直以来的坚守。在孩子心中,最喜欢的要属张倩老师的案例分析课。课堂上,孩子们轮番当起“小老师”,他们自行选取社会热点,再结合所学知识进行阐释,这番尝试不仅锻炼了孩子们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大家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

刘新玉采用动画场景讲解语文课(彭张靖 供图)

刘新玉老师采用动画场景讲解语文课,同学们争先恐后抢答(彭张靖 供图)

“初中语文课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独立人格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语文教师,要立于教学而怀远。”说到初中语文教学,九年级语文老师刘新玉眼里总会闪烁起兴奋的光芒。为了发挥语文课的育人作用,在吃透课标的基础上,她坚持挖掘每篇课文的艺术手法、主题思想及蕴含的智慧等,再巧妙设置情境和学习活动,在培养语文核心素养的同时,也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和文化自信。

每逢大课间,体育老师谭莉莉的哨声准会在操场响起。为了鼓励同学们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谭莉莉想方设法将体育融入趣味游戏和团队比赛中。无论严寒酷暑,每日的体育锻炼,谭莉莉都会全程陪伴。寒来暑往,日复一日的锻炼,不仅为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打下了坚实基础,也锤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品质。

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三年前的我,曾是一颗残缺的星,上课走神,成绩一落千丈,叛逆,厌学……面对这样不堪的我,您不但没有选择放弃,还用无私奉献的光辉照耀着我,用温柔的爱包容我……”在写给彭张靖的信件中,这段饱含深情的文字,让她眼眶一热。彭张靖说:“在附属学校老师心中,都有这样一份信念:只要用心浇灌,每个孩子都能成才!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毕业了,给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彭张靖 供图)

毕业前,孩子们与老师深情拥抱(彭张靖 供图)

7月2日,中考成绩揭晓后,九年级二班小北(化名)的家长第一时间向数学老师张婧琼发来感谢的短信。短信中写到:“张老师,非常感谢您从没有放弃过他,特别是孩子在及格边缘徘徊时,您想方设法帮他度过低谷期,是您的关爱和鼓励,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前进。”看着短信,陪伴孩子们一起追梦的时光又浮现在张婧琼眼前。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作为老师,既要明察秋毫,也要注重分类培养。”张婧琼说。课堂上,她从不局限一种解题方法,只要孩子们有不同的思路,都可以尽情分享。为了帮助少部分基础薄弱的孩子查漏补缺,每次的数学作业,她都为这些同学单独当面批改,以及时纠正错误、鼓励进步。张婧琼的这份特殊“照顾”,让孩子们对数学学习有了更足的勇气。中考成绩揭晓后,这批曾经暂时落后的孩子们,纷纷向张婧琼报喜。

今年是九年级历史老师陶建华执教生涯的最后一年,尽管有着38年的教学经验,但陶建华的脑海中时刻紧绷着一根弦。只要得空,她就一头扎进办公室学习钻研,即便遇上身体不适,她也从未落下一节课。

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腰疾让陶建华的双腿无法下地行走,考虑到孩子们中考在即,陶建华咬咬牙,硬是坐上轮椅坚持教学,直到2个月后才逐渐康复。2022年12月下旬,元月调考临近,感染奥密克戎的陶建华顶着高烧和严重的并发症,坚持给孩子们上完了所有网课。平日里,遇上孩子们的大课间,她也顾不得休息,总是乐呵呵地来到教室“捉人”,给历史学习薄弱的孩子们“开小灶”……陶老师的敬业奉献,也在孩子们身上结出硕果:附属学校九年级历史科目成绩在洪山区几次调考中稳居全区第一。

如今,随着2023届九年级孩子们的毕业,陶建华也迎来了荣休,但如九年级这般温暖的育人故事,还在附属学校接续上演。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记者 匡敏 审核:吴义生 林宏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