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阳光志愿者联盟连续十五年赴江西于都县支教

核心提示:7月7日至21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阳光志愿者联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连续十四年开展支教的暑期服务站点——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步前村,开展了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起叶 甄诚)江西赣州于都县是一块孕育英雄的沃土,这里也是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阳光志愿者联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十五年开展支教的暑期服务站点。7月7日至21日,步前小学,座落在这片静谧而又饱含历史烟火的土地上,再次迎来了阳光志愿者联盟,以新的探索和期待,启动了一段特殊的教育旅程。

创意课程:打造启智润心的童心课堂

在于都步前小学的小班教室里,午后的阳光洒进窗子,金黄的色调染上孩子们专注的脸庞。队员刘中诺正带领孩子们将生活中最平凡的种子转化为丰富多彩的画布。教室中充满了孩子们的笑声和创造的热情,仿佛每一个种子都在孩子们手中绽放出独特的色彩。在展示时,邱文强同学兴奋地对老师说:“老师,这是我们组做的五星红旗,它在太阳下迎风飘扬!”

在隔壁的大班教室,队员谢卿媛的折纸课充满了海洋的气息,小鱼的形状一点点跃然纸上,每一个褶皱都包含着孩子们的认真与汗水。五年级的管一一眼神专注地注视着手中的纸张,她低声说:“小鱼,你要变成我手中的精灵,一直一直游下去!”她的话语中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队员王洪岳自制的“保龄球游戏”在体育课上热闹地展开,欢声笑语和球的碰撞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热闹的画面。他举起手中的球,大声向孩子们示范:“像这样,把手臂向后摆,然后用力向前推。”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模仿,展现出他们的热情和活力。

【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进行保龄球比赛

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进行保龄球比赛

在充满神秘色彩的天文学课中,队员刘欣雨用精心制作的天体模型带领孩子们走进宇宙的无垠。赣州的夜空如此清晰,仿佛每一个星星都在向孩子们诉说着关于太阳系的秘密。她握着一颗“地球”模型,指向黑板:“大家看,这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生活在太阳系的第三颗行星上。”孩子们惊奇的眼神里,满是对未知世界的向往。

每一次课程,每一次互动,都在这片红土地上敲打出新的音符,共同谱写了一首阳光志愿者的华章。

初心如磐:赣南支教十余载不了情

阳光志愿者联盟支教队连续14年为樟坑小学儿童带去知识与阳光,让他们明白读书的重要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近年来,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大有改善,但是仍存在贫困家庭因各种原因未能紧跟发展步伐的情况,由于经济条件落后,许多村民没有对儿童的教育给予足够的重视。而支教队正努力通过教育帮扶,助力点亮樟坑乡村振兴路。

支教队自2009年组建以来,每年暑期来到于都县罗坳镇步前村樟坑教学点,给这里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和关爱。一届传承一届,队员们早已与樟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队员们走访了每一户人家,每一户人家都像是一本翻开的历史书。每一声问候,每一次微笑,每一个握手,都在唤醒那些深藏在心底的记忆。那些记忆让队员们明白,这个地方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所有人的心中。

走访结束,队员王洪岳表示,“赣南是客家摇篮,这里的村民非常热情好客,每一天都在收获感动。作为新时代的华农学子,能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他们,是最快乐的事情。

队长王彤表示,支教的每一天,我都用心去触碰、去感悟、去体验。重访于都,在步前小学的这段支教生涯里,每一个细节都充满活力。我们支教团的每个人都相信,这份努力,这份坚守,定能在这片红土地上留下深刻的印记,也希望这里的学生们在阳光志愿者的引导下,更好地步入充满希望的未来。

审核人 熊海林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