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洪山实验室召开室务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重大项目中期考核交流会

核心提示:7月28日,湖北洪山实验室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召开室务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重大项目中期考核交流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实验室第三批固定研究人员遴选名单、室务委员会委员调整和增补名单、实验室经费执行情况及2023年度经费预算,并对加强经费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提出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晏华华)7月28日,湖北洪山实验室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召开室务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重大项目中期考核交流会。校长李召虎、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殷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游艾青、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先正达集团中国以及我校等洪山实验室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副校长严建兵等室务委员会委员与会交流。张启发主持会议。

DSC03672 拷贝

会议现场

DSC03661 拷贝

张启发院士主持会议

DSC03731 拷贝 2

校长李召虎讲话

DSC03690 拷贝

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致辞

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致辞表示,洪山实验室在过去两年取得了坚实的发展,成为湖北实验室建设的标杆。实验室以奉献丰富且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总体目标,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国家重大战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武汉大学作为洪山实验室参建单位之一,将与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等一起勠力同心推进实验室进一步发展,为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贡献湖北力量。

严建兵介绍了湖北洪山实验室最新建设情况。截至当前,实验室独立科研空间建设取得新突破,研究大楼一期工程已封顶,主要支撑平台和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拓展巩固。实验室人才团队建设彰显新活力,三位研究人员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实验室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承担国家级、省市级重大科研任务,自主设置一批重大项目。实验室科技成果涌现,署名文章已有800余篇,多篇论文在《科学》《自然》《细胞》等知名期刊发表,并获得了突破性的品种和技术。实验室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实验室第三批固定研究人员遴选名单、室务委员会委员调整和增补名单、实验室经费执行情况及2023年度经费预算,并对加强经费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提出要求。会议还讨论了实验室2023年度重点工作,与会代表充分交流,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李召虎总结指出,洪山实验室在实验室主任张启发院士的带领下,团结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取得系列成就,得到了湖北省的充分肯定,作为牵头建设单位,对所有参建单位和全体科研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面向未来,实验室的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希望参建单位能在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申请、实验室规划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把实验室真正建设成为一个“合起伙干大事”的平台,努力打造生物育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争取纳入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建设序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产业安全做出荆楚贡献。

为期一天的会议同期举办了实验室2021年度立项项目中期绩效考核。2021年,为加强生物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突破性新品种,促进主要农作物、畜禽水产、园艺新品种的选育及其产业化,提升生物育种创新能力,实验室自主设置了22项产业链和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本次考核旨在了解和督促项目执行进展,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后续组织实施,规范经费合理使用,力争产出突破性成果。

审核人 伍莺莺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