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师者】苗义良:“梦想可克隆,育人靠创新”

核心提示:坚守“克隆”理想,坚持“五维”育人。在实验室,他是学生的良师,在生活中,他是学生的益友。动科动医学院导师苗义良同他的学生们一起,在“Miaolab”这个“大家庭、大舞台”中交流感悟、收获感动。

6(1)

“1997年世界上第一头克隆绵羊‘多莉’诞生,开启了人类历史上体细胞‘克隆动物’研究之路。而我的理想,也是从1997年开始的。”蝉声嘹亮、夏意正浓,谈到梦开始的地方,苗义良教授神情舒展。

在将近20年的求学之路上,他将自己与“动物克隆”紧紧联系在一起。于他而言,这场“求学之路”,更是一次科研教学“逐梦之旅”。

坚守“克隆”理想,追梦数载,一路成长;坚持“五维”育人,引导筑“梦”、培育人才。苗义良同他的学生们一起,在“Miaolab”这个“大家庭、大舞台”中共同交流、共创成果、共获感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苗义良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学生,他引导筑“梦”,将克隆理想深深扎根在了学生的心中。

从课程建设到课程思政,从教学方法到教学平台,苗义良积极创新、通古论今,鼓励探索,在循循善诱、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科研思维、激发学生科研兴趣。

4(1)

“风度翩翩、温文尔雅”,这是2021级博士生苏朋对苗义良的初印象。2019年动科动医学院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他与导师苗义良第一次见面。在课题组讨论研究方向时,苗义良的娓娓道来,让苏朋对胚胎干细胞研究产生了兴趣。除此之外,吸引苏朋的还有苗老师“积极的工作热情、渊博的知识储备、自信的人格魅力”,于是便鼓起勇气给苗老师发了短信。“相信一路研途,若有苗老师的悉心指引,定能披荆斩棘。”苏朋回忆道。

苏朋口中的苗义良,是一位“注重引导、循循善诱”的良师。沟通交流中,他以小见大,从微小的事例中抽剥出深刻的道理;指点迷津时,他耐心鼓励,为身处“迷雾”中的苏朋“拨云见日”。

“年轻人,脑子好,记得快,要趁现在多背背东西,现在背下来的一辈子也忘不了,等年纪大了再想记东西可就来不及了。”苗义良经常将这些话说给学生。在教授《表观遗传学》《干细胞的细胞生物学》《受精生物学》这三本专业基础书籍时,他要求学生每周以PPT形式展示自己的学习进展,并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对此,学生秦薇回忆到,苗义良曾提到自己读研时为了能够打好基础,认真学习受精生物学,反反复复的看,到现在那些知识还在他脑中,无法忘却。苗义良的这些话一直印在她的脑海里,让她深受触动,并跟随老师认真学完了三本书籍。

2(1)

“做科研一定要‘如履薄冰’”

“扎实学习基础知识,脚踏实地做好科研。”苗义良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培养学生的科研习惯与担当精神是五维育人的重要一环。

提到科研习惯,实验室的学生回忆起一件小事。一次,有学生做完实验未收拾实验台,苗义良在组会结束后强调,小的习惯要在平时养成,否则如何能做好科研,如何能得到好的结果。苗义良以自己为例子,讲述他当年在国外求学时,虽然实验条件没有那么好,空间相对比较小,但他每次做实验前都会整理清楚需要什么东西,做完实验都将东西归置回去,并认真做好实验记录。

一丝不苟,以身作则,这是一名教师的职责,亦是言传身教的体现。

3(1)

周凯同学讲到,在培养细胞的过程中,时不时就会出现污染的情况,这样两三个月的努力就会白费。一次又一次的污染,会让大家觉得科研途中孤立无援、看不到光。而苗义良总能敏锐地捕捉学生的情绪,会在批阅实验记录本时批注“加油”。每次出现污染后的小组会上,苗义良总会提及“做科研一定要‘如履薄冰’”,让学生总结细节问题,不断地去完善实验操作以规避污染问题。

“研途路上,虽有困难坎坷,但在苗老师的指导与陪伴下,我们得到得更多的是收获与成长。在长时间课题进展不顺时,苗老师也经常开导我们,不必纠结于一时的得失,只要始终坚持,总能到达意想不到的远方。”秦薇同学深切地说。

积极引导,细致入微,在苗义良的帮助下,学生们一路脚踏实地,从而行稳致远。

5(1)

“Miaolab”是一个大家庭

情感育人亦是五维育人和五育融通的重要环节。苗义良认为,“严爱并重,情理交融”是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的要义所在。

苗义良以团建方式增进师生感情,共举办了两次繁殖与特经系师生交流团建活动。在团建活动中,他针对范振港同学提出的如何平衡好生活与科研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高效率地做好科研。”他还提到,虽然自己每周都很忙,但还是会抽出时间去游泳进行锻炼。实验室的学生谈到,苗义良还自费购买了许多运动器材,如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供学生们使用。

苏朋还回忆起,2020年8月份,在自己过敏严重全身起红疹找苗老师请假时,苗义良不仅给他推荐武汉市比较好的医院、让他好好休养,还劝他实验之余要加强体育锻炼,这让他深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的教育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在我心里,苗老师已经做到了并且还在坚持去做。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也很庆幸能加入Miaolab大家庭中。”苏朋说。

1(1)

于学生们而言,“Miaolab”不仅仅是一个“大家庭”,它更是一个能够让他们尽情施展才华、专注进行科研的“大舞台”。苗义良同他的学生们一起,在这个“大家庭、大舞台”中共同交流、共创成果、共获感动。

“Miaolab就像是一个舞台,在这里每个人都各施其能,在苗老师‘授渔’的真传下,我们每天通过互相交流与学习将目光聚焦在前沿课题上,并努力去攻克难关。”周凯同学认真地说。

“严谨细致、锲而不舍,直面挑战、突破自我,保持好奇、努力奋进……”这是“Miaolab”学生共同的品质与追求。在苗义良“五维育人”的良好成效下,许多优秀硕士及博士毕业生走向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在苗义良“追梦之旅”的途中,学生不是“局外人”,而是“同行者”。他们既是果实,又是种子,他们带着各自的梦想来,携着一身的本领去,在各行各业中持续传递着“Miaolab”精神……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学通社记者 丹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