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12月2日,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第一综合楼举行,来自湖北省内外16所高校170名大学生同台竞技,40余名指导教师和12家知名企业嘉宾参与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大赛颁奖典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业鑫 梅斌 周诚晨)12月2日,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第一综合楼举行,来自湖北省内外16所高校170名大学生同台竞技,40余名指导教师和12家知名企业嘉宾参与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大赛颁奖典礼。

参赛学生正在鉴别白酒梯度(侯国涛 摄)

参赛学生正在鉴别白酒梯度(侯国涛 摄)

析酒理、品滋味,酿酒理论灵活用

本次大赛分为酒体设计,酿酒理论考试,味觉识别,啤酒品评,精梯度辨别及白酒品评六个环节。其中,味觉识别考验参赛者对“酸、甜、咸、鲜”四种味道的辨别能力,参赛学生需要将味觉神经发挥极致,分辨出浓度不足千分之一的透明液体味道;啤酒品评延续“三杯法”的考验规则,从细微处“找茬”分辨出三杯啤酒不同之处;酒精梯度辨别则考验参赛者对于酒体酒精含量的精准把控;白酒品评需参赛者调动起视觉、味觉、嗅觉,“三觉合一”判断出“小曲、大曲、兼香、馫香、浓香”五种香型。赛场酒香四溢,学生们品鉴思考,酿酒知识融化于杯杯佳酿之中。

与参赛者理论测试同一时间进行的,是本次大赛组委会对参赛选手酒体设计的评阅。香菜用在酒的酿造中,有着别致的香气;小米酿成的黄酒,带着特有的焦香;果酒色彩缤纷,香气各异……在评阅室内,老师们仔细审查酒体设计、用心品鉴酒样,相互交流讨论,共同给出公平公正的评级。

第八届湖北省高校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考试之一白酒品评 余睿摄 (3)

白酒品评 (余睿 摄)

续传承、争创新,酿酒技艺融合学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酒文化论坛暨颁奖典礼于下午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103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到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泸州老窖养生酒业有限公司、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高校、知名酒企专家共探中华酒文化。

在论坛上,泸州老窖养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冯华芳从企业“科技、时尚、健康、快乐”八字目标出发,以养生酒技艺传承与智能制造作为主题,介绍了白酒的起源和源远流长的酿造文化,提出“按照‘原料+技术’的模式,搭建出养生酒独特风格的产品DNA”;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谭光讯从企业概况、研发平台、产学研结合等方面讲述了稻花香的传承与创新的融合,希望广大学子投身技术研发不断提升中华白酒的品质;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啤酒学院路漫漫老师带领师生与历史对话,从历史渊源介绍科隆啤酒与老啤酒的“相爱相杀”,路漫漫以生动幽默的语言活跃起会场氛围,这场汇报是“历史课”更是“专业课”。

奖佳技、谱新篇,酿酒未来执笔著

颁奖仪式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宣布获奖名单。经过层层比拼,本次比赛决出4名酒体设计综合能力特等奖,在酒体设计白酒、其它蒸馏酒、配制酒、发酵酒、啤酒五个方向分别决出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若干名。我校师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酒体设计综合能力特等奖2项,单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项。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向获奖师生和单位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酒文化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现代科技发展,智能化酿造已经成为白酒生产工艺的趋势。他指出,要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大赛发现和激励更多“能工巧匠”型、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青年人才。他强调,大赛要发挥平台效能,以创新产品技术和人才培养为纽带,不断加强企业与高校的联动,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推动中国酒业走向世界。

新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远道而来参加此次酒体设计大赛。该学院学生们激动表示本次比赛收获满满,“以酒会友”,开拓了视野,在实践中检验了学习成果。

“本次比赛提升了我专业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更加激发了我对专业学习兴趣。在备赛过程中,我不仅学会了综合运用黄酒和果酒酿造工艺,还掌握了酿酒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品评技巧。”本次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朱朝阳分享了大赛收获。“持续举办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既是产业需求,也是高校人才培养需求。”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发酵工程研究室主任赵述淼谈到,湖北酒业特别是白酒产业在全国有着重要地位,人才需求旺盛,大赛为我省高校相关专业学生搭建起交流平台和“比武之地”,并实现与产业的对接,这些年已为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比赛现场(侯国涛 摄)

比赛现场(侯国涛 摄)

据了解,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是2016年由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酒业协会共同发起的一项专业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大赛秉承“天然,健康,环保、传承、美味”的理念,旨在弘扬中华酒文化,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目前已有越来越多企业和高校大学生参与其中,逐渐发展成为湖北省颇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和行业盛会。

审核人:唐永木

责任编辑:蒋朝常 高鑫